悠长假期体育助力减肥健身“我有我一套”

    刚刚结束中考的15岁北京女孩庞菲菲,现在已经开启了自己的暑假生活。尽管已经放假,但是庞菲菲依旧坚持每天早起、早睡。庞菲菲告诉记者,自己早就制定好暑假计划,并已开始实施:每天背100个大学四级英语单词,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以上,暑假期间看完5本书。
    庞菲菲笑说,其实自己并不喜欢体育运动,喜欢宅在家里看书,“可是我父母经常督促我去锻炼,我知道这对身体好,我也知道自己现在有点胖,但我就是懒。”之前为了准备体育中考,庞菲菲的母亲每天晚上都会陪她在家附近的公园里跑三圈。她说:“这样的锻炼效果还是挺明显的,我的体育中考成绩有了提高,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
    后来因为备战中考,庞菲菲中断了一段时间的锻炼,人一下就胖了起来,“现在考完试了,觉得自己还是要继续跑步。而且父母也再次开启了督促模式,让我抓紧时间锻炼,不能再胖下去了。所以我便将跑步和每天做50个仰卧起坐的目标也列入了暑假计划。”
    庞菲菲坦言,执行计划并不容易。“看书和背单词都是我拿手的,但是体育锻炼就没那么容易了。加上北京最近天气炎热,有时候跑完一圈就满头大汗,累得气喘吁吁,很难受,于是后面就改成走两圈。虽然强度不够,但是至少保证了量。50个仰卧起坐基本能完成,因为仰卧起坐是中考体育项目,所以对我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
    此外,暑假也是难得的放松机会。庞菲菲说,他们几个平时玩得好的小伙伴不仅会约着暑假期间一起出来吃饭、唱歌,还会一起打羽毛球、游泳。“之前学习不忙的时候,我们周末就经常一起打羽毛球或者游泳。夏天时大家更喜欢游泳,有时候一游就是一下午,伙伴们说说笑笑时间过得很快。”她说,与跑步相比,和伙伴们一起锻炼更有意思,也更有动力。“不过我还是会将暑假锻炼计划坚持到底,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为了贯彻暑假计划,庞菲菲还计划叫上住在家附近的一个同学一起跑步,“大家互相督促,这样就容易坚持下去了。而且和朋友一起锻炼,比自己一个人跑步锻炼有趣多了。”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