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长假期体育助力走进军营体验野外拓展

    面对这个史上最长假期,不少家长开始为孩子谋划起来。课程辅导班、各种特长班、让孩子出门体验生活等等,五花八门的安排层出不穷。让孩子在假期里过得充实,是每个家长的心愿:要好玩,又得有学习意义,最好还能顺带磨一磨孩子的脾气。
    “中考英语满分……其他科目成绩也还不错。”带着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的于彦可以从容地安排他的“史上最长假期”,父母也给予他充分的选择和安排权利。他的选择既不是出国旅游,也不是参加其他相关学科夏令营,而是选择了体验部队生活,真正来一次“野外拓展”。
    “我们是学生,假期的各种学习班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没有什么新鲜感。要想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和成绩,还是要有一个好身体,我不想是一个弱不禁风的学霸。”于彦告诉记者,他本身爱好体育,经常会和同学一起相约打篮球,对于自身身体条件还是比较满意,但总感觉缺少点什么。因为父亲是军人,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雷厉风行的军人气息。于是他就想到父亲的部队去真正体验生活,锻炼自己。
    “孩子的选择,我很意外。”于爸爸说,暑期家长们让孩子离开家人去参加各种夏令营,目的就是为了锻炼孩子的独立、自信,希望他们不是被逼着去面对生活,而是在小时候就体验到独立的生活。“现在的孩子们所享受的物质条件已经很好了,不能让孩子成为‘小皇帝’或‘小公主’,他们应该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人,这种自信需要从小开始培养。”
    为了配合儿子的选择,于爸爸专门在部队为于彦安排了教官。虽然于彦只是中学生,但是1米9的大个子,加上良好的身体素质,很难让人相信他是一名中学生。“在刚开始的一周,一切从基本日常生活开始,就是让我适应部队的节奏。马上就要开始体能的加强训练,最让我满怀期待的就是部队的野外生存训练,虽然我的体验不可能像真正军人经历的那样严酷,但我就是要找到在强健身体下的那种顽强拼搏、坚韧的意志品质。”经过一周训练的于彦满怀期待。
    于爸爸说,让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中的孩子真正走进军营,不仅可以学习野外生存技能、感受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今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还可以教育孩子们勿忘国耻,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