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会并球赛:这个夏天冰球很“热”

    距离7月31日,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揭晓时间只剩下两周多,随着这一重要时间的临近,冬季项目在这个夏天依旧备受关注,其中被称为“冰上勇敢者游戏”的冰球就很火热。
    6月底,在2015年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选秀大会上,18岁的北京小伙宋安东被纽约岛人队选中,成为该联盟近百年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中国球员,创造了中国冰雪项目的崭新历史。而上周六,第七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冰球技巧挑战赛决赛在北京市龙湖长楹天街全明星冰场举行,进一步提升了这个项目的热度。
    冰球运动是个集体项目,但同时也是一项对个人技术要求很高的运动,从滑行、传球到射门都需要很高的个人技巧。因此,本次比赛共设9个单项:最快穿护具、最快钻障碍、最快跳障碍、精准射门、准确传球、敏捷滑行、控球、最快单圈、最快颠球。“这9项是冰球最基础的综合测验,当这9项都能够完成,证明他已经能够成为一名冰球运动员。成绩越好者,今后在冰场上的表现也会越好。这9项也是青奥会的项目,我们借用这些项目,希望提高孩子们的训练水平。”北京市冰球协会竞赛部工作人员,也是本次比赛的裁判长朱峻介绍说。
    本次比赛共分为U6、U8、U10和U12四个年龄段,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他们大多数人接触冰球只有1至2年的时间。这些项目对于他们来说,很多都是第一次尝试,甚至穿护具对于这些小运动员来说,有的都是第一次独立完成。今年6岁的张汉卿,在妈妈的支持下学习冰球已经2年了。“冰球既讲求团队合作意识又可以锻炼身体,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打冰球对他性格的培养有帮助。”张汉卿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一开始并不喜欢这项有些刺激的运动,但是渐渐地他喜欢上了在冰上滑行的感觉,尤其是将球控制住的时候。一个项目没有比好,张汉卿有些不高兴,妈妈安慰他:“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体验过程,打冰球是一件快乐的事。”
    北京市体育大会创办于2009年,每年一届,包括体育舞蹈、健美操、台球、保龄球、门球、毽球等群众体育项目,是北京市体育爱好者的一场全民健身活动的盛会。而为了给申办2022年冬奥会营造良好氛围,冰球项目首次被纳入到体育大会的队伍之中,也是该大会中唯一一个冬季项目。“最近5年北京的冰球人口发展很快,几乎是以每年30%至40%的速度增长,大家不再满足于传统的项目,希望尝试比较酷、时尚的项目。”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办公室主任邢寉表示,“北京市冰球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组织了2000多场次比赛,但这是第一次做单项技巧比赛,参与体育大会有助于扩大冰球的影响力。同时,北京申办冬奥会,也给冰球运动加了一把火,希望更多的孩子打冰球,参加冰雪运动。”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