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看硕果 让更多人爱上乒羽运动

    乒乓球和羽毛球两大运动,在我国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如何发挥项目优势,积极推动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一直在努力探寻。

打造品牌赛事激发活力

    5月28日,天津宝坻金融培训学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选手,他们当中来自宝岛台湾的吴炳炎今年96岁,是年龄最大的选手。在这里举行的是第30届全国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参加比赛不是为了争夺名次,而是为了以球会友、强身健体,这也是乒羽中心主办这一比赛的用意。
    像这样的比赛,乒羽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很多项,并形成自己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东西南北中、业余羽毛球俱乐部赛、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从2011至2015年,赛事逐步发展,规模扩大,影响力增强。
    创办于1998年的东西南北中,在2011年只拥有4站分站赛和1站总决赛,25个省3041人次参与其中,到2014年已增长为22站分站赛和1站总决赛,参赛涉及33个省8725人次;1986年创办的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在2011年时有99个代表队1122人参赛,今年则有173个代表队1800多名运动员齐聚津城。
    中国乒协举办的全民健身赛事,也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目前常年举办会员联赛、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名人乒乓球赛等。中国乒协全民健身的赛事体系便是以会员联赛为主要形式,以全国历史名城赛等特色赛事为补充。从2007年开始,中国乒协推出的会员联赛,每年多达20余站,已经成为国内辐射度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乒乓球业余赛事。1997年创立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也已形成了全民健身与体育旅游结合的突破创新方式。
    “多年来,主办这些赛事都是中心的重点工作,几乎达到了周周有比赛,数百万的乒乓球、羽毛球爱好者参加到比赛中。”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表示。

冠军效应助力特色活动

    2014年4月7日,央视总部新址的一号演播厅迎来了李永波、林丹、鲍春来、赵剑华等多位羽坛大腕,但他们只是配角。一场全民羽球盛宴,主角是一群普通的羽毛球爱好者。因为当日是“谁是球王”中国羽毛球民间争霸赛总决赛的活动现场。“谁是球王”中国羽毛球争霸赛,耗时5个多月,海选报名达到了17174人次。在此之前,2013年“谁是球王”中国乒乓球民间争霸赛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
    从乒乓球到羽毛球,连续两季“谁是球王”草根赛事,让群众体育活动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而这其中离不开两支国字号梦之队以及乒羽名宿的支持。
    2013年10月11日,北京大学的学子们与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和队员们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国乒将士的到来,在北大掀起了乒乓热。近年来,“国乒校园行”系列活动,走进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名校。伦敦奥运会后,中国乒乓队喊出了“第三次创业”的口号,将项目推广视为事业发展的核心内容。“推广普及运动,弘扬项目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关注和参与乒乓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说。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也成为中国羽协的全民健身形象大使。
    刘晓农说,“这些世界冠军、明星经常出现在全民健身赛场,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与爱好者互动,对他们进行指导,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健身积极性,吸引了更多的爱好者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完善制度服务全民健身

    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管理规范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方向。总局乒羽中心确立了乒乓二部、羽毛球二部作为全民健身的职能部门、中心下属企业协助落实全民健身工作的模式。刘晓农介绍:“中心从宏观上监督管理,制订发展规划和政策制度,公司负责全民健身工作的推广、竞赛组织和服务等具体工作。同时两个协会均成立全民健身委员会,吸收项目骨干、企业界人士、媒体代表参与,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推动乒羽全民健身的发展。”
    2014年8月,中国乒协全民健身赛事唯一官方网站全民乒乓网正式上线,今年正式启用会员注册、赛事报名、成绩查询等功能,给广大乒乓球爱好者参加全民健身赛事提供便利。在中国羽协的官网首页上,首次设立了“2014东西南北中”专栏,每一站比赛的报名通知和比赛结果,都会在第一时间放在该网站上进行公示。“在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中,我们把各级协会、业余俱乐部、个人会员构成组织网络。通过组织网络实现对全民健身活动、组织、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刘晓农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