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社会体育指导员扎西播撒幸福的使者

    “枯木逢春靠太极,想要健康要自强”,扎西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了心得。
    扎西老人,今年已经85岁高龄。在她心里,太极拳对她有莫大的恩情。老人曾从一个路都走不动的重病患者,通过刻苦学习传统杨式太极拳而成为一代太极宗师。从1978年开始,扎西老人就在西安义务传授太极拳,这一坚持就是30多年。

感恩太极 无私奉献

    1986年,此时的扎西通过十多年的练习,从不懂到入门,从入门到精湛,太极拳不但让她赢回了健康的身体,也让她成为一名拳术精湛的太极拳人。这一年,她代表陕西队参加了全国首届太极拳、剑比赛,并夺得杨式太极拳银牌。这是她第一次拿到奖牌,也是对她拳术的承认。
    “太极拳给予我的太丰厚了,而我以后的岁月就是倾情回报太极拳,回报社会。”扎西由衷感叹。自此,在她的生活中,话里话外全是太极拳。和邻居说话,说得最多的是太极拳,看到有闲人,就主动劝人家学习太极拳,给人家讲解太极拳,自告奋勇当免费教练。越来越多的邻居加入到她的太极拳队伍,住处也成了太极拳教练场,每天从早到晚,学拳的人络绎不绝。除了在家里教拳,她还在西安动物园门口设立义务教拳点,付出全部心血和精力。她说:“人多,教起来带劲。”
    1988年,她迁居咸阳干休所,传授太极的工作并没有停止,挨家挨户拜访,讲解太极拳的好处,开始发展新的学员,鼓励他们加入太极拳队伍。
    1990年,她回青海探亲期间,看到人们不了解太极拳,就开始义务教拳,并且以后每次回老家探亲,都要长住一段时间,以便教拳。
    就这样,不论到了什么地方,她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传授太极拳。因为扎西的热心和执著,许多地方都有她的学生,家远来回不方便,她就让人家住家里。外地的来学拳,走时没钱,替人家买车票。随着声名远播,许多患疾病的人也来找她学拳。扎西豪爽地说:“太极拳救了我,我要教会更多的人学习太极拳,要让太极拳救更多人。”

一丝不苟 传播幸福

    1995年,扎西拿出自己全部积蓄,成立咸阳永年杨式太极拳学会,担任会长和总教练。此后教学中,又先后成立了5个分会和50多个辅导站义务教拳,学员多达3000多名,并首次将杨式太极拳传入了西藏。
    如今,已经耄耋之年的扎西,虽已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仍然每天乐此不疲地奔波在学员中间。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她依然乐呵呵的,“再累,心里高兴,换来了许多人的健康身体,这种收获是任何金钱比不上的。”
    说到太极,依然是无限感激。她总是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位来者,认真地教给他们一招一式。她每天凌晨6点起床,在院子里练拳;早餐后9点到11点,是在练拳点辅导大家的时间;11点半回家稍事休息,下午2点多出发提前来到教拳点,3点到5点,辅导大家学拳;5点以后回家,晚饭后又是和大家在一起谈拳的时间。“感觉扎西老师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弟子们说。弟子们也曾劝她注意身体,让弟子们替她带班,但她说:“人家是冲我来的,我怕人家失望。”所以,每天除了吃饭,她一天的时间都在传拳练拳中。
    多年来,扎西老师为大众的健康默默地义务传授着太极拳,被称为“播撒吉祥的人”。1995年,她被西藏自治区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03年,她被咸阳市老年体协授予“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2005年,她又以绝对优势,被评为年龄最大的《咸阳市魅力市民》。
    在社体指导员工作中,扎西老师一直为大家服务,分享着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她有一句念起来像绕口令一样拗口的话,“成就能成就事业的人成就一番成就,也是我的成就”,这是她的想法,也在实实在在地做。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