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锻炼有讲究装备齐全量力而行是关键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古人们长期生活的总结,意思是指人们要在至寒至热的环境中锻炼自己,只是告诫人们一种执著和持之以恒的态度。
    如今进入暑伏,天气持续高温,有时还伴有高湿环境,就是俗称的“桑拿天”。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安楠表示,若在暑伏天进行体育锻炼,由于身体散热减少,代谢增强,体温上升快,血管扩张,出汗多造成体液丢失,心肺的负担加重,特别是大量出汗时,较多的电解质随汗液流失,如果不及时补充,还会出现肌肉无力、“抽筋”等现象。同时,在烈日下长时间暴晒,还会造成日射病,就是中暑的学名,出现热痉挛、晕厥、电解质紊乱等严重问题。因此,在夏天高温环境下运动,需要更为关注运动健康。对于大众人群来说,过分强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对机体的伤害得不偿失,运动健身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安楠提醒健身者,暑伏天健身时要合理选择运动项目、运动时间和运动装备。当室外温度超过35℃,特别是湿度较大时(如超过60%),要避免长时间在室外运动,如长距离马拉松等,阳光特别强烈时也要减少室外运动,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头部。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锻炼。大多数研究认为,傍晚是夏季锻炼的最佳时间,但要注意在晚饭前或晚饭后一个半小时进行。
    健身项目的选择要因人而异,夏季主要考虑游泳、慢跑或健步走、广场舞或健身操、健身气功如五禽戏、八段锦等低强度有氧运动,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以不超过1.5小时为宜;网球、羽毛球等强度较大的运动更适宜中青年人在有空调的室内运动场地进行。
    在室外进行运动锻炼时,要选择轻便透气的运动衫和运动鞋袜,有利于排汗,戴太阳镜和遮阳帽,减少强光和高温对头部和眼睛的刺激。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