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爱上慢运动消暑健身习练五禽戏益处多

    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因此在暑伏天健身要尤为注意。如果不想下水,也不想躲进空调房贪凉,那么不妨尝试一下慢运动。
    家住六里桥太平桥西里的程虹女士,每年到暑伏天时,都会选择中医传统的五禽戏来消暑健身。“五禽戏分别是虎戏、鹿戏、熊戏、猿戏和鸟戏。传统的五禽戏共有54个动作,而新编的简化五禽戏,每戏只有两个动作,每种动作都是左右对称地各做1次,并配合气息调理。在湿热是伏天既能健身也可静心,很适合我们这些老年人。”程女士感叹着传统医学的魅力和神奇。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呆在空调房内贪凉,但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使人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程女士推荐想要锻炼的朋友,尤其是中老年人可以练练“五禽戏”中的熊戏,在沉稳中寓于轻灵,将其剽悍之性表现出来,习练熊戏可以健脾胃、助消化、消食滞、活关节等功效。此外,经常久坐的人,也不妨习练一下虎戏,有缓解颈肩背痛、坐骨神经痛、腰痛等的功用。
    不仅如此,“五禽戏”中的其他几种,也都有不同的功效。比如鹿戏是围绕腰部来做运动,能使腰部的脂肪大量消耗,有益于缩减腰围;猿戏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缓解气短、气喘等症状;而习练鸟戏,则能疏通经络、祛风散寒、活动筋骨关节,可预防夏季关节炎的发生,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动作简单、不受地点影响、人多人少都能练习,暑伏天不用挥汗如雨,照样能有一幅好身板儿。”程女士表示,其实不仅是五禽戏,像太极拳、健身气功等,都属于慢运动的范畴,她希望不仅是中老年人,年轻人能抽出时间来,在这炎热的伏天来尝试一下慢运动,健身又消暑。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