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建交40周年健身气功周温暖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城市,是比利时首府,也是欧洲的中心。7月16日,来自比利时、法国、英国、德国、瑞士、意大利、中国等7个国家的80多名健身气功骨干教练员、专家齐聚布鲁塞尔皇家歌剧广场,为布鲁塞尔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大型健身气功展演,也为中欧建交40周年献上了一份礼物。
    80多名欧洲健身气功教练员伴随着悠扬的中国传统音乐,开始了健身气功·八段锦的集体表演。八段锦集体表演后,大家快速组合成6个小组,分别演练八段锦、五禽戏、大舞、太极养生杖、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马王堆导引术等不同功法。最后,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代表团专家也加入到习练者的队伍中,并热情邀请围观者参与其中。在专家们的鼓励和指导下,很多现场观众练得有模有样。习练队伍中有三五岁的孩童,有刚刚购物归来的年轻人,有古稀之年的老人,还有出国多年的华人。
    不同年龄、不同国度、不同肤色的人,此刻融合在了健身气功中。“感觉太棒了!气功是一个非常美妙的运动,让我整个人非常放松、内心非常平静。我甚至能感受到肌肉的拉伸和毛孔的收缩,真是不可思议。”42岁的哈立德参加完互动活动后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亲身接触气功,之后我想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也希望可以开始练习气功。”
    这次展演活动是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7月14日至7月19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和比利时健身气功联合会共同举办“健身气功周”活动,活动包括了大型展演、第三届健身气功欧洲骨干教练员培训班、与中国驻欧盟使团交流活动等。这次“健身气功周”仅活动水平高、规模大,对健身气功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第三届健身气功欧洲骨干教练员培训班开幕式别开生面。7月14日,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建民、中国驻欧盟使团参赞蒋小燕、比利时健身气功协会主席皮埃尔,以及来自欧洲6个国家的50多名健身气功骨干教练员和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三位健身气功研究者的主题发言各具特色。欧洲法院的费德里科律师做了题为“健身气功在欧盟国家发挥作用的法律评估”的演讲,从西方“非常规医学”被立法的视角,探讨健身气功作为一种“非常规医学”被纳入到西方健康体制内的可能性。德国新勃兰登堡大学纽曼教授以德国新勃兰登堡大学“健身气功、中医及中国文化”硕士项目为主题进行演讲。他希望以此硕士项目作为平台,促进中德乃至中欧健身气功及公共健康教育的跨文化交流。布鲁塞尔圣·皮埃尔医院吉勒姆医生做了题为“搭建健身气功与西医之间的桥梁”的发言,深入探讨了健身气功在西方社会中对身心疾病辅助治疗的积极作用。
    李建民认为,此次活动为中欧人文交流开拓了民间外交的道路。欧盟使团认为此次活动是中欧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个亮点,将对中欧文化交流产生良性影响。蒋小燕致辞中表示,健身气功博采众长,融合了中医、中国哲学等,老少皆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欧洲朋友喜爱并开始研习中国气功,这充分说明了中欧两种古老文明不仅可以互相欣赏,更可以互鉴互学。

晁胜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