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无法收手——记云南省政府参事花泽飞

    近几年来,随着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一些热爱太极运动的领导干部开始勇敢地走上赛场展示自己,坦然和开心地接受裁判和观众的评判,对于他们来说,太极拳不仅让他们强健了身体,更改变了他们的精神状态。
    今年在江西景德镇举行的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中,记者遇到了一位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市长杯”赛事的“运动员”——云南省政府参事正厅级参事花泽飞,这位自从接触太极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这项运动的领导,今年比赛一下子要参加4项比赛——太极拳、太极剑、形意剑、集体太极拳,太极让他忙碌而充实着。
    今年62岁的花泽飞习练武术已经有了30多年历史:1978年,花泽飞在云南大学就读期间就曾经是校武术队队员,练习过甲组拳、自选拳、自选剑等武术套路。但要说到太极拳,他却是在工作后才开始接触的:1989年,花泽飞在云南省委党校干部培训班上第一次开始接触了太极拳、太极剑项目;一直到2006年,他才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时候再次接触到太极拳、太极剑;而到了2011年,在中央党校文化产业班学习时又一次进行了复习。
    在这样不断的学习、练习过程中,花泽飞终于等到了一个比较正规、系统的学习太极拳的机会。2012年,在云南省体育局的支持下,云南省武术协会为省内的厅级干部专门举办了一个太极拳培训班,由著名的国家级教练胡宝林、沙式传人沙俊杰、李斌等风雨无阻地前来免费授拳。花泽飞不失时机地参加了这个培训班,终于开始系统习练太极拳。云南参加这个培训班、习练太极的领导干部非常多,花泽飞介绍,这个班有二、三十人常年坚持练习,所以这次参加市长杯的各省市队伍中,云南也是最大的——有18人参加比赛。说起培训,花泽飞对云南省体育局创造的习练太极拳的机会和提供场地常年练习、培训充满了感激。
    花泽飞介绍,云南这个太极拳培训班每周2、4都要雷打不动地进行集训,加入这个班后,自己也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并坚持习练上了太极拳,并先后参加了厦门、博鳌以及今年的市长杯比赛。他说,我们这个群体中已经出现了几个八段高手,自己去年也通过了5段,目前正在向6段努力。
    自从习练上太极拳后,花泽飞对这项运动有了更切身的体会。他是这样表述自己的感觉的:这项运动虽然运动量不大,但内控力却极大。他说,自己习练太极拳后发现非常容易出汗,而他一直认为出汗是一种排“毒”的过程,事实上,自从坚持习练太极拳以来,他的体重也有所减少,并且在最近的体检中惊喜地发现,20多年的脂肪肝没有了。花泽飞说,这真是一项神奇的运动,其效果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花泽飞认为,太极拳能让人的整体协调性更强,而参加比赛对习练者来说更是一种难得的对外学习和交流。
    花泽飞说自己如今已几乎不到医院去了,他认为,人体的健康应该从主动预防开始,不能等有病了才着急。他说,参加体育锻炼不仅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对个人的精神面貌也有好处。而习练太极拳则更是有助于提升一个人的精气神,他开玩笑说,“俗话说,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山河水、人由三宝——精气神。”
    花泽飞认为,对于60岁左右的人来说,今天不养生,明天就养医生;对于企业家来说,赚命比赚钱更重要。而关于健康和养生,花泽飞也总结了自己的4个“8”:睡够8小时、用餐8分饱、走好8千步、喝足8杯水。他认为,这是最简单的养生口诀。“只要每个人努力做到4个8,保你活过八十八。”他笑着打包票。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