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老少各显神通 十八般武艺杭州争锋

    你听说过有比赛参赛者的年龄跨度是从3岁到86岁的吗?你见过5660个人角逐10882个项目吗?日前,为期两天的第十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在黄龙体育中心落下帷幕,各路高手各显神通,让超强台风“灿鸿”成了陪衬。
    历经十二年,从2003年的仅千余人参加报名到本届的5660人参加、一票难求的盛况,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武术爱好者的关注和喜爱,连续多年被媒体评为“全国十大武术事件”之一。无论是南拳还是北腿,太极拳还是少林棍,在这里都同样受欢迎;无论是炎黄子孙,还是金发碧眼,在这里都能谈武论剑,以武会友。
    本届赛事,覆盖了工人、农民、社区、机关、学校等各个社会人群,不分男女老少,重在交流联谊,其中青少年占总参赛人数的52.5%。大赛参赛人数之多,项目与数量之广,竞赛规模之大较为罕见,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武林大盛会。浙江省武术协会会长李期华告诉记者,同往届相比,今年的比赛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各个地方组团规模更大了,“有些地区来了好几个团队,100人以上的代表团就有好几十个,可以说,本次比赛的规模是历届最大的,表现出了群众对武术运动极大的热忱。”
    此外,运动员的参赛热情从选手的年龄跨度也可窥知一二。台州文通武术馆代表队的李荷生老先生1929年出生,今年已有86岁高龄,常年练武让他精神矍铄;年龄最小的选手今年才3周岁,懵懂的他们尽管上了场有些不知所措,却也让大家看到了武术从娃娃抓起的成就。
    “这几年浙江的群众性武术基础比较扎实,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对自身健康越来越注重,武术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项目,大家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李期华直言,“更关键的是,政府对武术越来越重视,一方面,各地对传统武术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不断提升,武术进校园成了重要手段,另一方面,从国家体育总局层面出发,撇开门户之见,加快推动了武术运动科学化、国际化和标准化的进程,全面深入的将武术段位制融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保证武术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全面实施和常态化发展,让武术的套路更加有章可循,还有武术项目朝着奥运会项目努力等等,这一切都使武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

(汤怡虹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