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不仅愉悦身心而且还传承文化

    今年50岁的赵振海是一名辽源矿业集团公司梅河煤矿生活公司的员工,风筝从小就陪伴着他。作为风筝爱好者的他说,风筝讲究“扎、糊、绘、放”四艺。扎就是结构必须平衡,风筝的吃风面积要相当;糊是在制作过程中,要达到平整;绘是要美观,放上天去图案清晰大方,收下来摆在室内有装饰和观赏价值;放就要选择地形,辨别风向,张弛有致,心到手到,做到人筝合一。
    “风筝自有其健身原理,古人讲‘迎天顺气,拉线凝神,随风送病,有病皆去’。当走进大自然中,伴着阵阵清风,放起一只心爱的风筝,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仰望蓝天,凝神专注,拉线奔走,有张有弛,风筝高高地飞向天空,工作中的压力顿时消失,一切烦恼都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蓝天、白云、纸鸢,达到一种回归自然的境界,这是一种极好的心情。”赵师傅说起风筝的好处是滔滔不绝。
    想让风筝能够飞上天,必要条件就是风和提线的牵引,这里包含着力学方面的知识。“风是放风筝必要的条件,风筝在空中受风,空气会分成上下流层。通过风筝下层的空气受风筝面的阻塞,空气的流速减低,气压升高;上层的空气流通舒畅,流速增强,致使气压减低;由这种气压之差而产生的扬力,在风力、牵引力和由此产生的扬力三个力的作用下,风筝在空中基本上是达到受力平衡,这就是风筝能够上升的原因。但风速过大也不利于放飞,因为这时空气水平方向力量过大,风筝不易于‘抬’上来,也难以控制。这就需要准确了解一些空气动力学、地理学和结构学的一些知识,很好的利用场地、风速、风向、调整风筝仰角来选择放飞不同类型的风筝。这是一门充满学问的健身活动。”赵师傅说。
    在赵师傅眼中,玩风筝的快乐不只是将风筝放起来,风筝的制作过程也充满乐趣,从制作过程中能不断地学习和了解到相关的一些知识。“为了风筝获得很好的升力,在风筝的制作过程中,前期必须在纸上设计好风筝的骨架,让其结构必须平衡,吃风面积要相当,这需要了解结构知识和灵巧的动手能力。同时,还需要了解不同地域的风筝特色,来进行绘制,让风筝充满艺术感。”
   “玩风筝不只是愉悦了身心,长期坚持下来无形中也了解很多知识,尤其是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了解了我们不同地域、不同特色的文化,传承我们的风筝文化。”赵师傅说。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