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运动的兴起——用手表也能辨别方向

    近年来,在公园、风景区、甚至是校园里,兴起了一项备受大家喜爱的体育运动。这项运动通常利用指北针以及一份地图作为器材,然后“按图索骥”,去寻找标在地图上的坐标点,用时最短找完标点的人或队伍方为获胜,这项运动就是定向运动。
    定向运动作为一项新兴的户外运动,由于使用的设备简易,同时兼具竞技性与娱乐性,因此广受运动爱好者的欢迎。
    北京小伙子骆家巍就是众多定向运动爱好者中的一员。说到定向运动,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初接触定向运动还是在大学的时候。当时,学校的体育社团为了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在校园中举办了一次定向运动比赛。作为参与者,他第一次体会到了定向运动的魅力。骆家巍说:“最初我觉得这项运动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觉得就是看地图,然后找坐标的游戏。可是当真的参与过之后,才发现这里面的内容远远没有想象的简单。就拿看地图来说,这里面的门道就多着呢,假使你不会看地图,或者不会换算比例尺,稍有差池就会造成无法准确找到坐标点的情况出现。”有了第一次参与定向运动的经历,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骆家巍渐渐迷上了这项运动。直到现在,虽然已经上班多年,但只要一有时间,他还是会参加各种定向运动。
    骆家巍告诉记者,参与定向运动这么多年,他除了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外。还学会了不少户外技巧。像看地图、使用指北针这些常规的知识,对于他来说都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除此之外,像使用手表辨别方向等,都是他参与定向运动之后学会的。说到用手表辨别方向,还是源于一次定向活动。当时他和一位中学地理老师一组,两人在比赛之余聊天的时候,这位老师教给了他这个实用的方法。他告诉记者,当你没有指北针,且需要辨别方向的时候,可以使用手表,具体的做法是用当时的时间除以2,将得到的数字的指针方向对准太阳,此时手表12点指示的方向就是北。不过这里面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首先一定要使用当地时间,其次,最好选择整点时测算,再有一定要记住,南北半球此法虽然通用,但是方向是相反的,即北半球12点指示为北,南半球12点指示为南。
    诸如这样的知识骆家巍还学会了不少。在他看来,定向运动不仅可以锻炼人的身体素质,同时还能教会人们许多实用的小知识。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