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学习中医养生知识掌握实用技能

   “健身气功讲求三调合一,即调身、调息、调心。”福建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针灸推拿专业学生林睿是校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说起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来,她讲得头头是道。林睿告诉记者,没学练健身气功之前,听老师提到健身气功时觉得健身气功很神奇,也很有意思,很想跟着学一学。后来林老师在推拿课上教我们练八段锦,练了感觉很好,调节了气息,身心舒畅。习练健身气功加深了我对人体经络、脏腑,以及各类中医和养生知识的了解,能更加直观地领悟书本上的知识,对我专业课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林睿说,只要有空她就会跟着音乐练练八段锦,未来她还想学更多的健身气功功法。
    林睿口中的林老师是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系针灸推拿和康复治疗两个专业的负责人林国清。林国清是个健身气功爱好者,受益于健身气功的他致力于健身气功的推广普及。在他看来,有着一定医学理论知识的学生们能较容易地掌握健身气功的相关知识,同时习练健身气功对他们理解和进一步学习专业课知识很有帮助。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推拿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林国清说,习练健身气功对于针灸推拿专业学习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针灸推拿与太极拳、健身气功的发力相似。给病人推拿时就是在练气功,练功之后会对推拿有更直观的感受。而康复治疗专业的学生未来可以将健身气功融入运动处方,例如可以教高血压病人习练健身气功来改善身体状况。
    让林国清高兴的是,学生们已经将健身气功带到了实习的医院,实习学生们当起了小老师,教大夫们习练健身气功。医院举办晚会等活动时,学生们带来的健身气功表演也为他们的实习表现“加分”不少。
    目前健身气功是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传统体育课程武术课的教学内容,并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开始,面向学校临床系针灸推拿和康复治疗两个专业的111名学生开设了健身气功选修课。学生们从这里毕业时都能掌握24式太极拳和健身气功。学习健身气功,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业余文体生活,更能帮助他们掌握一项能受益终身的技能,学到更多实用的养生知识。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