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模型——让科学原理可以随时应用

    航海模型是一项深受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喜爱的科技体育活动。通过这项活动,不仅可以使参与者了解各种船舶的发展历史,用途等,还能锻炼参与者的制作能力、思考能力,使之变得更加心灵手巧。
    家住北京的马天睿今年读高二,相比起其他同学周末被各种课外辅导班占得满满的不同,他每周末必定有半天是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而这半天基本被他用来制作各种模型了。而在各种模型中,他最喜欢的则是航海模型。
    马天睿告诉记者,他最初接触的航海模型是父亲送给他的生日礼物。不过遗憾的是,由于那个模型只是一件摆件,因此只能看不能实际下水。后来在他苦苦的请求下,父亲给他买了一件可以自己组装的电动航海模型。也许是因为男孩子天生动手能力强的原因,他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就把那艘航海模型组装好了,当模型下水并顺利航行起来的时候,他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对于航海模型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他大大小小的模型已经组装制作了近二十余个。谈到制作模型给他带来什么启示或者知识的时候,马天睿举了一个例子,他初中时曾经组装的一艘模型,由于设计原因,每次下水的时候,发动机产生的轻微抖动,都会使船行驶不够平稳,后来他实验了很多种办法,始终无法解决。一天,他受到父亲给桌子找平,在桌角垫橡皮垫的启发,他在发动机和机座中间也放了一块橡皮垫,没想到困扰他很久的问题迎刃而解。虽说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缓冲减震原理,但对于当时还在上初中的他来说,如果不是组装模型,并受到父亲的启发,他很难把两件事情联系到一起,并顺利解决问题。除此之外,通过玩航海模型,他对于舰船的各种部件也有了不少了解,比如通过做实验和实践,他验证了诸如书上所说的在同等条件下,螺旋桨的大小、桨叶形状等都会对船的动力产生不小的影响。
    对于孩子喜爱的航海模型,马天睿的父母也很支持,他们认为,只要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孩子适当发展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非常赞同。相比起玩各种电子产品,模型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而且还可以促使他们学会更多的课外知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