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类运动——不仅开发智力还让人变稳重

   “军旗、跳棋、五子棋、象棋,我都会玩,不过跳棋下得最好,也最常玩,其次是象棋。”付蕾说,“以前没电脑总要找人才能下,对手太弱也没意思,现在网上在线下就方便多了,对于自己下棋水平提高也很快。”
    喜欢下棋的付蕾过了这个暑假就要上大四了,从小钟爱棋类体育游戏的她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找人下棋,几乎班里会玩跳棋、五子棋、象棋的人都和她对弈过一遍,却少有赢过她的人,这点让付蕾很有成就感。
    平时的付蕾活泼开朗,以前生活中有时会犯小迷糊,付蕾说:“我小时候并不像现在这样做事认真,反而有点毛躁性子急,我爸妈认为这样很不好,就想找个项目磨磨我的性子。”
    开始父母让付蕾学习书法,爱玩的她哪里能耐心,后来付蕾父亲想到女儿既然爱玩那就要玩得有意义,不如教她下棋吧,这算是对了付蕾的性子。付蕾说:“有天回家吃过晚饭,我爸就拿出了一副弹珠跳棋。弹珠么,我玩过,但是不知道还能下棋,跟我爸下了一盘,一直到现在都很喜欢。”一局输了再来一局,在父亲的指导下,付蕾开始总结输赢的经验,关注下棋方法,逐渐变得赢多输少,潜移默化下人变得也越来越沉稳。
    在小小的六角棋盘竞技场上,付蕾获益良多。她介绍当六位玩家聚全时是最难玩的,因为六色棋子围得水泄不通、寸步难行时,需要各位开动脑筋,既要突破重围,探索前进之路,又要凡事留后路,判断是否被堵截,以备下一步行动。而且每个人的棋路总是那么几种,玩得多了,对方就会对你了如指掌,步步紧逼。因此,必须要认真学习对方的技巧,取长补短,不拘一格,不断调整战略战术,尝试各种不同的套路,以应付瞬息万变的格局,提高自己的战斗能力。
    付蕾越来越感觉到“棋如人生,人生如棋”的味道,玩跳棋,既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受成功的喜悦,也能经受失败的磨砺,锻炼人的意志和品行。“胜不骄,败不馁,注重细节,顾全大局,不断钻研,这都是我在下棋中得到的深刻体会。”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