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莫忘安全户外拓展挑战自我不可盲目

    七岁的李安乐假期跟着爸妈出去玩,看到公园园区里矗立的充气式攀岩塔激动不已,立刻飞跑过去,脱掉鞋子爬上去跃跃欲试。第一次没系安全绳,徒手向上爬,爬了几下没注意一脚踩空摔了下来。幸亏是充气的软垫非常厚,摔不疼,李安乐在父母的要求下重新系上安全绳,一点一点爬到了顶。
    安乐父亲李先生说:“在进行这类高空攀爬运动项目时,孩子自身一定要有安全防范的意识,家长或老师要起到监督的作用,当然有时受点小伤对孩子来说也能起到警示作用。”
    攀爬项目在户外拓展训练中很常见,很多户外营地一到假期就会吸引来不少青少年学生,通过户外拓展训练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在实践中迎接挑战。
    据担当过户外运动领队的陈明介绍,青少年户外拓展训练针对青少年的个性来进行训练。每一个户外训练项目都是经过精心的设置,每个场景都非常刺激,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主动地去体会,在实践中自己学会找到解决方法,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接受挑战,从而得到更好的启发。现在已经非常成熟的训练项目多达百种,青少年户外拓展训练包括高空项目、半高空项目、场地项目、水上项目、自然环境利用的主题项目等。
    陈明说:“面对刺激有趣的项目,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好准备,认清每个项目的流程和安全事项才能最大限度避免伤害。”比如拓展项目车上破冰,学员出列介绍时,车辆行驶中学员未站稳,造成学员摔倒,车辆紧急刹车会让学员摔到,行李架上物品未放置好,导致物品掉下,造成学员受伤的问题。所以上车要合理放置个人物品,并由教练员逐一检查归位。教练员上车要检查各个学员的座位挡手,并保障每位学员的挡手放下。破冰教练要关注出列做介绍学员的行为,时刻提醒安全意识,一定要让做介绍的学员站在教练员面对学员的前方,并站在导游挡手的位置。
    陈明说,夏季户外拓展训练运动多,出汗多,必须及时补充水分,但如果饮水方式不对,会引发不良的后果。饮水时切忌一饮而尽,运动中和运动后大量饮水,会给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特别是给心脏增加负担,造成更加疲劳。“参与户外拓展训练活动前,注意将长指甲剪去,为避免弄伤,身上要除去坚硬的物品,着运动装、运动鞋,或方便活动的服装,戴眼镜的学员还需准备小绳加固眼镜。”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