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校园足球迎来一批专业教师“生力军”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由各市选拔推荐产生的233名体育教师近期将分批接受足球专业的培训。“这批教师都是经过层层选拔推荐上来的,无论是综合素质,还是在足球教学的能力方面都比较过硬。”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浙江,校园足球开展时间并不算短,早在2008年,绍兴市就开始推广中考体育选考足球项目,各县(市、区)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是否把足球列入体育中考内容。同时,浙江是最早开展校园足球全国四级联赛机制的省份之一,而且浙江的四级联赛里面还有细分,大学足球赛有男有女,还分为甲乙丙丁组别等。2009年至去年10月底,浙江共完成校内比赛11973场,校际比赛5027场,省一级比赛535场。全省足球特色学校布点也已经扩大到了2000所。
    但即便如此,师资力量的缺乏依然是浙江校园足球进一步发展的“拦路虎”。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边宏告诉记者,杭州有很多学校校园足球搞得不错,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师资力量不够专业,影响了孩子们更好地接受足球教育。“很多老师大学专业学的是篮球,但是却要给孩子上足球课。没办法,专业足球老师太少了。”
    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让体育教师接受专业足球训练,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也能鼓励那些足球专业的教练和退役运动员加入到推动校园足球的行列中来。另悉,浙江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一些办法。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浙江校园足球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建章表示,“师资方面我们鼓励学校聘请老师,还要将足球老师‘派出去’、‘引进来’,希望在短时间内解决教练水平不高的问题。足球专业的体育老师短缺是硬伤,教育部门不能等到足球老师到位了再开展足球,而要一边开展,一边培养。不是足球专业的老师,只要以前踢过,有爱好,都可以先教起来。”

奚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