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展演活动在奥体中心举行

    蹴鞠、舞龙舞狮、轮滑舞龙、柔力球、抖空竹、花毽……普通健身爱好者在“全民健身日”这天有了交流展示的平台。8月8日,作为北京主会场活动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爱中华 强体魄”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展演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观看,反响热烈。
    本次展演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将中国优秀体育文化和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有机结合,共分为3个板块,包括了代表典型中华传统体育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图片展、具有浓郁中国元素的体育项目展演、拥有深厚民间基础的体育项目比赛等,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健身热情,传播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参加展演的队伍各具特色,有项目协会推荐的民间组织、有企业社团、有中小学校学生、还有来自健身俱乐部的队伍。参与人群中有普通的健身爱好者,有常年进行表演的专业人士,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涵盖了各年龄人群。蹴鞠表演赛的现场人气很旺。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蹴鞠,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自山东淄博临淄的蹴鞠表演队专程前来参加此次展演活动,他们希望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以及足球项目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和传承。
    不仅专业表演队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来自民间的高手们同样获得了好评。陈然和大家口中的贾哥都来自北京奥森公园花毽队。平日里大家伙只要有空就聚在奥森公园里踢毽子,经常参加展示活动的他们这一次参加了围踢计分比赛。围在一旁观看的健身爱好者们跃跃欲试。贾哥说,踢毽子能强身健体,收获健康,还能广交朋友,让人心情舒畅。欢迎大家都来一起踢毽子。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京韵龙狮武术俱乐部的40多名小朋友带来的舞龙舞狮、武术表演精彩纷呈,赢得了大朋友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带队教练卢永超说:“此次参与舞龙舞狮表演的孩子中最大的12岁,最小的3岁。孩子们平时训练很刻苦,有的孩子在训练中手脚都磨破了,还是坚持不懈,让我很感动。今天他们的表现很出色,我很骄傲。”队伍中7岁的刘沨有些腼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武术表演活动。虽然有些紧张,但是他很开心。刘沨坦言,练武术有些苦,但是也很有趣,未来他会继续练好武术,争取到更大的舞台展示武术。

  (李雪颖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