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惠民的昆山特色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2015年6月底,历经两年半时间,地处苏南的昆山市全面建成城乡一体的“10分钟体育健身圈”。目前,该市形成了市体育中心辐射圈、全民健身中心辐射圈、市民活动中心辐射圈、区镇文体中心辐射圈、街道圈、社区(行政村)圈、小区圈、保留自然村圈、景观带圈,建成了“圈套圈”没有缝隙,“环连环”没有断链的人性化、民生化、实用化“10分钟体育健身圈”。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高度肯定了昆山市取得的成绩:“起点高、力度大,在创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中走在前列。”

城乡一体化下的公共体育服务普惠均等

    2013年,昆山市政府成立了“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对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各区镇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验收。
    城乡一体化是昆山乃至苏南的工作重点,发展农村社区体育对我国全民健身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昆山市提高了标准要求,将“10分钟体育健身圈”与城乡一体化战略联系起来。在江苏省体育部门要求县级以上城区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标准基础上,昆山则拓展到了乡村,完成了农村10分钟、城区5分钟的标准。

“新四个一”和“三个一”工程成突破口

    昆山是一个县级市,总面积只有927.6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还占了23.1%。但就是这个县级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却达到了5.055平方米,远高于全国1.46平方米和江苏省的2.01平方米的平均水平。
    应该说,这一切要得益于昆山市对上级体育主管部门“新四个一”工程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贯彻落实。2006年,江苏开始实施县级体育设施“新四个一工程”,即一个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一个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一个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一个3000平方米以上的全民健身中心。昆山市不但较好地完成了这一工程,还狠抓农村“三个一”工程建设,即昆山市所有166个行政村均建成一个篮球场或门球场、一个室内活动室和一条健身路径;2007年至今,昆山市220个重点特色自然村、47个公园健身设施配置实现全覆盖。

多元主体推动全民健身发展

    按照国务院46号文件的要求,昆山以壮大体育社团组织为重点,全面提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组织保障水平。
    目前,昆山市已形成了以市体育总会为龙头,市属体育协会为骨干,区镇体育总会分会为枢纽,区镇级体育协会分会、体育俱乐部为桥梁,街道、社区(村)各类体育俱乐部、健身活动站(点)为基础,各机关、团体、企业、学校体育组织为补充的六级网络体系。目前,昆山市拥有1个市级体育总会、11个区镇体育总会,35个市级单项体育协会、60个区镇单项体育协会、37个体育健身俱乐部、864支体育健身团队。       
    江苏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表示,普通受众单纯看这一组数据似乎很难有更深的感受,数据对比或许更能说明问题,例如:江苏省级各类体育协会才56个,昆山居然拥有35个县级体育协会。
    正是在各类协会以及各级网络的推动下,昆山基本做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大赛、年年有提高;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占总人口比例达到55%以上,全市国民体质测试达标率达96.5%,居民健康素质位居全国前列。

(苏文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