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 社会责任感促使他坚持奉献

    在美丽的秦皇岛市,有一支彩虹健身队,它是秦皇岛市唯一被授予五星级社体指导站的健身队。而这支队伍的总指挥、总教练房德义——一位曾经的天安门仪仗队军人,更是一位有“故事”的优秀社体指导员。

投身群体一发不可收

    彩虹健身队成立于2012年,房德义担任队伍总指挥、总教练出于一次偶然,但为队伍的建设、付出却由此一发不可收。
    年过五旬的房德义是秦皇岛某中型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虽然工作繁忙,但业余时间喜欢健身。2012年的一天,他在人民广场看见当时的彩虹健身队正做广场操,觉得比较适合自己,就一起参加了锻炼。
    加入健身队后,房德义发现队伍只有一个手推式音箱,还时常断电影响效果,队员服装也不整齐,活动场地更是不固定。他就想,我不能光想着公司的经济效益,也要为社会公益负点责任、作点贡献。
    于是在征得队里同意后,房德义出资3万多元买了一套固定式大型音响设备。之后,又同有关部门联系,接通了常用电,固定了场地。再后来,他看见周围有群众交不起入队分摊费,有队员买不起服装,于是索性又出资3万多元统一购买了首批队服及运动鞋帽,免费发放,并免除了队员的分摊费用,受到热烈欢迎,健身队也由几十人迅速发展到如今的620人。
    房德义曾在天安门仪仗队服役,对队形队列操练比较熟悉,他把这些经验应用在健身队的训练中,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于是,大家一致推选他为总指挥。

倾注心血铸造样板

    随着队伍人数的增加和季节更替,服装需求不断增加。但房德义想,为社会一时一事作贡献算不上可贵,可贵的应该是坚持做下去。他坚持每年为队员购买不同季节的队服、承担日常费用,同时还联系一些赞助商共同参与这一善举。而当其他健身队有困难找到房德义时,他也予以慷慨援助。几年下来,房德义为此已支出30万元,但看到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面带发自内心的微笑时,他感到自己的付出值了。
    在队伍建设上,房德义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担任总指挥后,他一心寻思让队伍跨入一流。当时恰逢全队准备参加市广场操大赛,房德义对队伍进行了20多天的艰苦训练,他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讲解、示范、演练、纠正,达不到标准就重复练。经过努力,从那时起,彩虹健身队逐渐成长为秦皇岛广场操标杆队,在每年的大型比赛活动中,都作为样板首先展演。
    2013年夏天,在秦皇岛十运会上,以彩虹健身队为主体组成的大型广场操队将在开幕式上首先亮相。但当近3万观众已入座时,突然电闪雷鸣、天降大雨,大家一度以为开幕式无法进行了。而在大雨稍停一刻的间隙,房德义和队员们商量后主动要求开始表演,当整齐的队伍顶着小雨亮相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整个开幕式也由此顺利进行下去。

走出请进不断提高

    虽然当过仪仗兵,但房德义认为要做好广场操,特别是要当好总指挥、总教练,还要再学习再提高。
    在全队准备学习佳木斯广场操时,房德义和爱人曾用一星期远赴佳木斯,向创始人于继承学习。在回来教授队员前,他更是把每个动作要领背熟,以便正确指导。而在队中,他既是领导者,也是普通队员。每天晚上的健身活动,他都在一方队当排头兵,把每个动作都做得标准、到位,起真正的表率。
    几年来,彩虹健身队不仅从视频录像、相关材料中模仿、体会、推敲,还派出队员远赴黑龙江、广东等地参观学习。去年全队就派出15名骨干队员去石家庄市参加广场操、广场舞培训。而今年,房德义又先后两次请于继承和“梦之队”操总教练黄润成等来队讲解、示范、培训,时间长达10天。
    房德义特别注重加强骨干队伍建设。目前,彩虹健身队共有9个方队,每队各设1名队长、2名领操员,由大队统一任命培训、调配。其中一方队还是教导队,队员都是各队优选出来的尖子,平时作为样板,走在各队前边。彩虹健身队也有健全的组织机构:音响、宣传、安保、后勤、教练5个小组各司其职。算起来,整个队伍中已形成了近百人的骨干队伍,他们带头学习、认真训练、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成为全队的中流砥柱。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