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社区与学校冠军出任全民健身志愿者

    上海环球港,高大上的购物中心变身紧张刺激的擂台。全民健身日重头戏“挑战王励勤——上海市民乒乓球擂台赛”中,5名突破重围的“草根”乒乓选手赢得了挑战世界冠军王励勤的宝贵机会,向“御林军”发起挑战。国球和冠军引来了高人气,商场每一层都聚集粉丝无数。最后一轮,“草根”队王牌、来自巴拿马的奥马尔,成功逼得“御林军”王牌、18次世界冠军获得者王励勤出场应战。
    施之皓、江嘉良、曹燕华、王励勤等19位上海籍前世界冠军,从上海市副市长赵雯手中接过了“全民健身乒乓球推广大使”证书……
    对早已功成名就的奥运冠军们来说,如何参与全民健身?王励勤等明星做出了最好的示范。王励勤说:“在全民健身日办擂台赛非常有意义。我想,今后我会花更多时间和精力,走出训练场,走向社区,走向学校,跟大家近距离接触。”
    对“全民打乒乓”,王励勤有着独到的理解。“乒乓球是国球,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首先它参与度最广,这是最简单的一项运动,不受天气影响,可以锻炼身体,最重要的是开发人的智力,因为运动员需要通过自身技战术变化,去战胜对手,就跟打仗一样,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我觉得这个过程非常有意思。”
    在王励勤看来,希望有更多人能去寻求自己喜爱的运动,这就达到了全民健身日目的。作为上海乒羽中心主任,王励勤已经很久没有站在乒乓球台前,为了参加全民健身日活动,自己特意增加了训练,“我跟上海乒乓球队进行了一次训练。民间有很多高手,我也不能大意啊!”王励勤笑呵呵地说。
    冠军能为全民健身做点什么,王励勤坦言,他非常愿意与更多乒乓球爱好者交流。“专业运动员可与草根运动员多多交流,我知道上海有很多人爱打乒乓球,也非常希望能走到他们当中去。一些业余爱好者水平非常高,这让我很震惊。”王励勤说,“其实,草根选手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更多地学习专业选手的技战术。与业余选手较量,运动员能加强心理素质,学会调控情绪,掌握比赛节奏。”
    他已经找到自己的另一番天地。“作为运动员来说,除了拿成绩之外,更多的是怎样推广这个项目。乒乓球运动发展到今天,不仅仅是要去拿金牌,重要的是让更多人培养健身理念,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当天,除了王励勤等世界冠军外、浦玮、孙吉、虞伟亮等足球明星也出现在“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上海赛区赛场,受聘成为“上海民间足球辅导员”。
    奥运冠军、球星进行健身志愿服务,榜样的作用显而易见。他们用自身行动传递科学健身理念, 与市民互动中传授健身知识,从而反哺社会、回馈社会。

(白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