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社体指导员素质大赛冰城开赛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冀运希宣布素质大赛开幕

 现场表演

 大赛旨在为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提供展示、交流、提升科学指导水平的平台

 近年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规模,呈跨越式发展

 比赛现场

 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交流 互相学习和借鉴 取长补短提高自身技能

    8月12日,第二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总决赛在哈尔滨科技职业学院正式开赛。本次素质大赛旨在为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提供展示、交流、提升科学指导水平的平台,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综合素质,促进全民健身事业更好发展。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三百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欢聚冰城,同台竞技,一展风采。他们是在历经6月14日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北部分区赛和6月28日的武汉黄石南部分区赛的比拼之后,分别获得技能、体能、知识、演讲等四项比赛一二等奖的选手。据组委会介绍南北分区赛有480人参赛,遴选后参加总决赛者超过50%,而实际参赛人数,超过报名人数的90%。
    近年来,作为全民健身重要抓手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规模,呈跨越式发展。全国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2008年45万人,2010年65万人,2015年达到180万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扎根基层,活跃在全民健身第一线。但是很长时间以来,人们熟悉他们的身影,却不知道他们的身份;人们相信并愿意跟随他们健身,却不知道他们隶属的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很多场合处于“半隐身”状态,缺少适宜平台,让他们走到前台,展现他们的引领作用。
    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有的放矢,从宣传、展示、交流等方面整体将社会体育指导员推到前台,提高他们的社会认知度。通过展示,可以让各地在拓展和抉择发展群体项目时,开阔视野,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参考。赛事期间,各地派出观摩人员,他们将科学的健身理念、多样的健身方法等带回当地,促进全民健身的大繁荣、大发展。参与大赛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取长补短提高自身技能。
    赛事可以彰显体育人拼搏进取精神。社会体育指导员同样需要赛事,但更多体现的是这个群体奉献与服务精神,指导与合作能力,技能与交流水平。在开幕式上,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铭玉对大赛寄予厚望:“举办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为全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的舞台,可以进一步促进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调动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热情,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对于提升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综合素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冀运希宣布素质大赛开幕。本次大赛为期5天,参赛队员将分别在技能、体能、知识、演讲等4项赛事上一展风采。奖项设置为技能竞赛一等奖2名、体能竞赛一等奖4名、知识竞赛一等奖8名、演讲竞赛一等奖3名,此外每项赛事还设有数量不等的二三等奖。总决赛统一使用《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竞赛规则(2015)》、《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评分标准(2015)》、《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知识竞赛题(2015)》。
    在大赛中深切感受到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的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拿奖固然好,但是能有这样一个与来自祖国各地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的机会,就很开心,这同样是一种荣誉。据统计,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已达180万人。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他们扎根于基层,奉献于普通大众,在城市社区,在乡村街镇,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精神。

(贾海红 曹彧 王乃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