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健身气功蓬勃发展 注活力谋福利

    “这次全国性的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在呼和浩特市举办,为朝气蓬勃的内蒙古全民健身事业注入了更强的活力,我们将依托群众体育工作发展转型升级的契机,开启自治区健身气功事业新发展的序幕。”内蒙古体育局副局长吴刚在为期两天的2015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半决赛(北部赛区)的开幕式上如是阐述了健身气功的重要作用。他说,近年来,内蒙古健身气功稳步发展,站点从刚开始的2个发展到如今的987个,习练群众已达6万余人,群众参与热情高,体育惠民作用明显。
    为期两天的2015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半决赛(北部赛区)近日在内蒙古体育馆开赛。比赛设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普及功法的集体赛和个人赛,并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改编推广的6分钟版本音乐。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甘肃、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连、青岛等19个单位的35支基层健身气功站点队伍,共计190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参赛。赛事的举办也将进一步带动承办地内蒙古健身气功的发展。
    多年来内蒙古累计培训一级健身气功社会指导员600余人,举办国家级活动10余场次,自治区级活动70余场次,举办巡回教学60余次。下基层巡回教学活动足迹遍布到全区12个盟市及旗县区。目前内蒙古健身气功协会已成为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成员,并与内蒙古体育馆联合建立了自治区健身气功培训基地。二连浩特市已成为内蒙古对外交流培训基地,满洲里已申报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俱乐部。健身气功在自治区体育惠民工程、三边活动建设和社会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自治区创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当前内蒙古已建立起一支优秀的健身气功骨干队伍。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张彩琴等3人曾随中国健身气功代表团出访古巴、墨西哥、法国、德国等国家,以张彩琴为主的10余人健身气功骨干教学团队为健身气功普及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健身气功走进大学课堂,促成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公共体育课中全面开设健身气功课。目前全区已有14所大学开设健身气功健身养生课,各盟市老年大学都开设健身气功学习班。同时组织赴蒙古、俄罗斯等国开展健身气功交流活动。
    精心组织的各类大型赛事活动,激发了广大群众的习练热情。以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内蒙古站活动大会为龙头,开展各类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及比赛,为群众搭建起交流展示的平台,让更多健身爱好者参与到健身气功中,收获身心健康。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