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还能玩什么 自创“兜球”乐陶陶

    老年人爱玩什么球?门球、可乐球、健身球等。那么,你听说过“兜球”吗?在浙江省余姚市黄家埠镇,这个地处余姚市最西北的小镇,有一群六七十岁的老人,自己发明了一种球——“兜球”。

老年人有大智慧

    兜球是什么?怎么玩?也许很多人听着名字就对它产生了兴趣。说起兜球,还要从垒球说起。2008年,受到垒球投准运动的启发,黄家埠镇老龄委、老体协的骨干们萌发了自创兜球的想法。“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兜球,已是我们经过五次试验、改进而成的。最早的兜球是用木头做的,后来换成钢管焊接。这对于老年人来说,简单便捷、易学易懂。”前黄家埠镇老年体协副主席章兴苗介绍。兜球运动只需要运动员站在6.5米距离的投球线外以投掷或抛射的姿势将兜球投、抛入高1.2米、长1米、宽0.8米的网兜内,20球投抛完毕,以网兜内的兜球数量决定成绩。
    这项新型运动,也象征着一群老人对体育健身运动的热爱,是老人们智慧的结晶。黄家埠镇老体协副主席冯德兴说:“这与一群活跃在老年体育事业中的骨干们的付出分不开,我们有一支热爱运动的老年队伍,他们以快乐为元素,以健身为目的,变压力为动力,虽然遇到过诸多问题,但从没有放弃,一步步将梦想变成现实。”
    目前,全镇除兜球外,还有门球、气排球、地掷球等10多个常规运动项目。每天晚饭后,时常可以看到公园中、广场上,马路边越来越多老年人自发组织开展健步走、健身舞、柔力球操等文体活动。

推广兜球不遗余力

    为了推广兜球,这些年黄家埠镇老体协、余姚市老体协一直在努力。2012年,黄家埠镇筹资1.5万元为每个村(社区)制作了一套兜球运动器材;2013年,黄家埠镇出资“定制”新的兜球运动器材,并赠送给全市21个乡镇街道,将兜球运动进行普及……冯德兴说:“近几年,浙江省和余姚市的老体协反复讨论,研究新点子并不断改进,才有了现在的兜球,比如早前的栏板是不能调节高度的,而如今也改进成可以调节,增加了难度和兴趣。”
    目前,黄家埠镇已经创建成为“浙江省老年体育特色项目——兜球之乡”,有两个村创建成为“省老年体育活动中心”、有三个村创建成为“市小康型老年体育示范村”。此外,兜球已经连续五届列入全镇老年人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成为具有自主创新品牌的老年体育运动特色项目。并在2014年时,被列入余姚市第十七届社会主义新农村老年运动会比赛项目。
    说起兜球运动的好处,余姚市老年体协主席宋兴华打开了话匣:“这项运动能调节老人的大脑指挥作用,预防老年病,也可以预防肩周炎和骨质增生,而且简单易学,看一会儿就会了。”在一旁的村民李旺更是连声说:“2008年兜球一出来我就开始玩了,到今年也快七年了,兜球成了我茶余饭后的‘必需品’,在快乐运动中得到健身。”

让更多人认识兜球

    今年,全镇又新增兜球器具15套,在镇文体中心建立了老年体育培训中心,并组织了全镇兜球、气排球、门球、地掷球等培训。“去年我们已在各行政村(社区)设立了兜球运行辅导站,今年还将着力进行兜球的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和培训基地的建设,让全镇参加兜球运动的老年人达到50%以上。”冯德兴说。正是因为这股热情,余姚市的老年体育运动更加焕发生机。
    而对于兜球运动的未来, 浙江省老体协常务副主席杜兆年在最近一次视察指导余姚市老体协工作时也提了不少好建议。他说:“既然打比赛,那竞赛规则的设置可以更详细;比赛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增加趣味性和观赏性;还有起点与兜球的距离,是否还需要研究……”在他看来,兜球运动和其他运动一样,同样可以让各类人群都参与其中,让更多人认识它。

(陈素琴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