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员工健身周成为建行的“经营”之道

    8月9日是“全民健身日”的第二天,但对于中国建设银行的员工来说,“员工健身周”的精彩仍在延续:北京月坛体育馆内,建行第七届职工乒乓球赛将决出最终冠军,“建行网点员工健身操”会演特殊贡献奖、全系统健步走前十名将受到表彰……
    对于37万建行人来说,体育健身成为他们一项让人羡慕的福利,要源于总行对全系统员工充满前瞻性和人文关怀的“温暖工程”。

“温暖工程”体育是重头

    中国建设银行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琳说,虽然目前银行业发展面临不少实际困难,但在建行领导层眼里,关爱员工仍然不能放松。他介绍,建行有一个旨在提升员工幸福指数的“温暖工程”,而体育健身活动则是工程中非常重要的具体项目。“我们对体育的理解除了包括大家都知道的增强体质外,还包括它能增强团队的精神,同时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
    王琳说,银行业务中需要与社会各方面保持密切联系,体育健身活动拓展了银行与外界交往、联系的空间。目前,建行的很多分行都与当地的企事业单位展开合作,一同举办了很多体育健身活动,通过锻炼增进了相互的了解、拓展了业务。同时,体育健身也促使建行系统内形成了一种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风气。王琳说,自从有了由软件系统支持的健步走活动后,坐公交、开私家车的员工大幅减少,很多10公里距离内的员工已开始坚持步行上班。
    此外,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好处是,体育锻炼活动让员工更加爱惜身体,远离“黄赌毒”。王琳认为,“黄赌毒”对银行员工的腐蚀尤其值得警惕,“事实上,银行员工只要沾上‘黄赌毒’,他们就要开始打客户的主意。”

“四位一体”的全员健身计划

    目前,建行已经拥有四大健身品牌——乒乓球、羽毛球、健步走、工间健身操。例如今年的乒乓球比赛就是在全系统范围内举办,44个单位分成4个赛区、利用4个双休日进行。
    目前,37万建行员工中已有28万参与到健步走活动中。王琳介绍,建行的健步走活动并不是单纯、枯燥的行走,“健步走、学行史、促转型、展风采”囊括了建行健步走的特点:员工在健步走过程中,锻炼的不同阶段会与建行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相联系,同时借助相关软件,员工还会边走边学习、了解建行转型、发展的要求、理念。
    此外,对于占总人数一半多的基层网点员工来说,他们的工作忙碌、辛苦。今年,建行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合作,创编研制了针对性强、充满活力和动感的“建设银行网点员工健身操”。今年的中央国家机关第四届职工运动会上,264名建行职工精彩亮相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王琳说,建行为20万网点员工创编的网点员工健身操是一个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实实在在的健身项目。这套健身操每一个动作都针对银行职工的职业特点,可以为他们预防腰椎、颈椎、视力等方面的职业病起积极作用。下一步,建行除了将着重推广员工健身操,总行还将为20万基层网点员工每人发放一张光盘、一本书、一套图,帮助他们学会并养成做健身操的习惯。

破解行业群体活动难题

    今年,建行将国家的“全民健身日”概念又进行了拓展,设立了“员工健身周”。在这一周内,建行系统内的很多体育赛事被整合进来。
    王琳说,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我们的理念是经营管理有多重要,员工身心健康就有多重要。在发展群众体育活动中,建行特别注重两个倾斜:经费和项目向一线基层倾斜、同时兼顾那些有专长的员工。
    目前,建行每年要搞一次乒乓球赛、隔年举办一次羽毛球赛。那些有体育特长的建行员工往往能在这类比赛中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例如今年落幕的建行乒乓球赛,最终夺冠的广东分行队中,女运动员蔡赛就是一位退役的乒乓球运动员,如今的她是广东分行办公室的一位员工。蔡赛说,自己能在全系统内找到一个发挥自己特长的平台,非常幸福。
    王琳介绍说,建行的健身操推广将一直延伸到其30多个海外机构和子公司,就是希望用健身操带动海外员工健身。而今年他走访了一些贫困地区的网点,发现这些地区员工健步走的参与度非常高,而当他们收到健身操光盘的时候,家人都非常感动,他们也都跟着一起学、做。
    王琳表示,建行通过自身努力及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的合作,正逐步破解行业群体活动的难题,他说,如果兄弟行业都动起来,那我们的群众体育活动针对性就会越来越强。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