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航模协会让航模浪潮更大一些

    航模运动在西安交大的发展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为1944年于重庆成立的“交通大学航空模型研究会”。2002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得以重建。重建后的航模协会以普及航空运动知识、营造校园航空运动氛围为宗旨,一方面面向广大同普及航空运动知识,一方面刻苦训练,为校园科技文化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2004年为了备战首届中国空中机器人大赛,学校在原航模协会的基础上通过公开招募和老师推荐的方式增招队员,正式组队参赛并一举夺得该项冠军。接下来的几年,通过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形成了今天的西安交大航模协会。

    航模协会现任队长张凡表示:“协会之所以在校园中有这么高的知名度,很大一部分归功于协会优秀的成绩。而航模协会获奖的新闻在教务处网页以头条的形式挂了很长时间,很多同学都是通过这种方式知道航模协会的。”目前航模协会的队员由来自机械、电信、能动、航空航天、软件等多个专业、多个年级的近百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组成。一批又一批的交大学子在航模协会中得到历练,增长知识。经过几年的磨练,全面发展的航模协会会员大都获得了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

    作为一个学生社团,航模协会是没有门槛的,因此每年社团招新都有近百人申请加入航模协会,在校园已然形成了一股航模“浪潮”。这也正如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周远所说:“大家只要热爱航模就可以加入。”

    在忙于比赛,专注科研的同时,航模协会也在校园的各大活动中进行航拍。现在航模协会已经成为校园各项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尽管目前航拍在社会上还比较昂贵,但因为航模协会的存在,西安交大的许多活动都用上了航拍。在航模协会技术骨干蔡俊杰眼中,航拍不仅可以协助学校举办各种活动,同时也传播了航模的理念给大家。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航模协会还多次受邀前往小学校园普及航模知识,为进一步增强小学生对航模的了解,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说起航模协会未来的目标时,航模协会前任队长张旭超说:“去美国比赛以后感慨很多,国外普通人爱好航空、航模的氛围浓厚。与之相比,国内对这类赛事的支持气氛还远远不够。这一点上,我们要更加努力,学校里航模“浪潮”已经兴起了,我们要让它大一点,再大一点。”

(李鹏辉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