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30届花样轮滑锦标赛在广州市举行

    扬动感音乐伴奏,在场上滑出各种图案、表演各种技巧和舞蹈动作,美感十足……这并非花样滑冰,而是花样轮滑!全国第30届花样轮滑锦标赛近日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自行车轮滑馆举行。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轮滑协会、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州市体育局主办,广州市体育竞赛中心、广州市溜冰(轮滑)协会承办。来自广州、上海、香港、西安、珠海等22支队伍共258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赛。比赛分为成年组、青年组、少年甲组和少年乙组四个组别,共展开双排轮单人滑、双人滑、舞蹈以及单排轮单人滑、单人舞蹈和队列滑等8个大项和17个小项的角逐。其中,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仅为9岁。
“四大亮点”扮靓全国赛
    据了解,轮滑运动分为速度轮滑、花样轮滑、自由式轮滑和轮滑球等四大项目,由于其运动极具观赏性、趣味性,深受广大青少年青睐,每个项目在国内均有单项锦标赛。
    中国轮滑协会秘书长黄强告诉记者,本次比赛具有四大亮点:一是首次增设队列滑比赛项目,场上比赛人数为12至24人,增强比赛观赏性,同时也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参加全国性比赛的机会。相比速度轮滑和自由式轮滑,花样轮滑人才培养至少要两三年以上,而队列滑对个人技术要求不高,重点考验其团队意识和精神,所以一般青少年练习半年以上就可参赛。本次比赛共有9支队伍参加队列滑比赛,其中有8支队伍来自广东,7支广州队伍,另外一支队伍来自珠海。这充分体现了花样轮滑运动在广东和广州得到了良好的普及和发展。二是本次比赛的场地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自行车轮滑馆就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花样轮滑的场地,场地规格高,也进一步促进了亚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三是花样轮滑锦标赛连续举办了30届,30年来得到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轮滑运动进一步得到发展。四是组织比赛模式得到创新,本次比赛改变了以往由体育职能部门具体组织统筹比赛的模式,全部由广东省、广州市轮滑协会具体操办,众多社会企业和志愿者全程参与,取得很好的社会效应。
冬奥会助推轮滑运动发展
    黄强还透露,随着北京、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与冬季滑冰项目运动规律相接近的轮滑运动也将迎来发展春天。如北方滑冰运动员在夏季训练时,常以双排轮轮滑训练;速度轮滑世界冠军郭丹也已在总局冬季中心注册,“转型”成为滑冰运动员,准备参加全国冬运会的比赛。
    此外,轮滑运动的发展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46号文《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促进体育消费》。黄强表示,由于轮滑运动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轮滑相关器材产业得到发展;各地举办的轮滑赛和活动,其实都是“1+2”,孩子比赛,家长现场观看和加油,带动了体育旅游、体育消费。接下来,中国轮滑协会还将于明年举行首届轮滑运动会,涵盖轮滑四大项目,以省份为单位,促进交流与发展;同时完善轮滑品牌赛事,让轮滑运动深入民心。同时,轮滑运动也在积极“申奥入亚”,争取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18年印尼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黄心豪  林连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