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田径世锦赛志愿者主打“新鸟巢一代”

    志愿者历来是世界大赛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项目发展部副部长刘赢告诉记者,为保证北京田径世锦赛顺利举行,组委会本着“标准化招募、差异化选拔、专业化培训、层级化管理”的总原则,共招募来自首都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志愿者2760人。其中,招募港澳志愿者50人,招募国际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共计120人。
    据了解,本次招募的志愿者具有三个明显特点,首先是来源渠道覆盖面广,涵盖了高校、社会、港澳和国际等多个层面。赛会志愿者主体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43所高校。
    二是志愿服务延续性强。志愿者除了要具备流利的英语交流能力外,还要求具备大型赛会或日常社会从事志愿服务的经验。经过“志愿者管理系统”统计,招募的志愿者有40%以上有国际大型会议赛事的志愿服务经历。
    三是志愿者群体主打“新鸟巢一代”,“新鸟巢一代”的概念是相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称为“鸟巢一代”的80后志愿者,在本次的2760名赛会志愿者中,“90后”的比例超过94%,他们已经成为大型赛事志愿服务的主体。
    招募之后便是培训,从8月11日到8月19日,所有志愿者分为三批接受培训,每一名志愿者都必须参与全程培训,完成培训中的各项课程安排和评测内容,坚持“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保证服务质量。培训形式采取了集中培训和分组培训相结合,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灵活实用的培训形式和评价激励方式,切实满足世锦赛各项工作的实际需要。培训内容注重知识和技能、思想道德与志愿精神、政治意识与素质培养相结合,通过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位培训和实地演练,巩固和加强培训质量。
    这其中专业培训主要包括世锦赛的渊源和发展,赛事基本规则、涉外服务知识和技能、礼仪规范、医学常识和急救技能、安全知识、媒体应对、英语专项八个方面,岗位培训主要包括岗位职责、工作任务、业务流程、操作规范、实地踏勘和演练五项内容。
    培训的目的是要打造出一支岗位技能出众、团队意识浓厚、个人形象良好的志愿者队伍,让他们在世锦赛服务过程中既能提供热情、高效、专业的志愿服务,同时又充分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当代青年大学生群体自信、积极、乐观、充满活力的良好风貌。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