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平谈健身气功:普及提高再上新台阶

总局健身气功中心主任常建平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随着健身气功在国内外推广普及、科研工作深入开展,健身气功习练者越来越多。为了便于人们了解健身气功,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8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今年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宣传上开始使用新媒体?
常建平:中心注重发挥网络、微信等新媒体的宣传平台作用,在今年先后开通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网站和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网站的基础上,创立了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微信公众号,开启了微信宣传平台。此外,8月8日,“HBL云健身矩阵”项目首先落地天津,是服务大众健身的网络系统。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利用便捷手段为健身气功习练者和爱好者服务。
网友:“健身气功精英计划”研修班今年举办情况如何?其日后发展规划是什么?
常建平:作为项目推广的重要组成,骨干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7月1日至10日,在西安举办了第三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暨中期考核,来自25个省区市的29名精英计划培养对象和各单位推荐的80名业务骨干共计109人参加了培训。这期研修班秉承前两届培训班名家授课、学员高端、管理严格的特点,努力打造品牌活动。此次培训班还针对精英班学员进行中期考核,以督促他们加强学习,检验学习成果。我们将根据中期考核的结果,奖励优秀,鞭策后者,实行优胜劣汰。
“健身气功精英计划”研修班计划举办5期,在后面两期里,我们将继续秉承研修班的特点,把这29名精英培养成为我们骨干中的骨干。此外,我们还计划在这些精英学员中再进行遴选,优中选优,选出在健身气功技术、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领军人才,加大培养力度,发挥他们的作用,让他们在健身气功领域有更大作为。
网友:目前,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选拔已进入哪一阶段?
常建平:站点联赛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我们把全国站点联赛省市级的比赛设为预赛,半决赛分为南北赛区。今年的全国站点联赛北方赛区半决赛刚刚举行,共有来自北部赛区16个省区市、2个计划单列市的35支站点代表队参赛。9月份在赣州将举办南方赛区的比赛,11月份将在杭州举行决赛。
网友:今年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的健身气功比赛活动,都不同程度扩大了获奖面。为什么?
常建平:主要是为了更好地调动参赛单位的积极性,同时淡化金牌意识,强化参与意识,突出群众体育特色。
网友:《中国健身气功段位制》考试大纲是否已出台?习练者如何考段?
常建平:《中国健身气功段位制》考试大纲是实施段位制的配套文件,委托北京体育大学研制,对考试的范围、主要内容、组织方式、工作流程、题目类型等做了明确规定,列明了理论考试提纲。目前,中心已举办了两期高段位套段培训,套改了两名9段,6名8段,31名7段。习练者可以通过审核进行专门的套改培训,培训合格后,再进行技术、理论考试、现场教学水平等几方面权衡之后即可通过。
网友:法国第二届世界科学论坛、葡萄牙第六届世界交流比赛大会、比利时中欧建交40周年等活动情况如何?
常建平:比利时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健身气功周”圆满成功,活动双方都非常满意,中心现正在研究和中欧使团深度合作。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中国专家为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和比利时6个国家的46名骨干就健身气功八段锦和五禽戏两种功法进行教学指导。
法国第二届世界科学论坛和葡萄牙第六届世界交流比赛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第一届世界科学论坛有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次增加至8个,时间也比首届增加了一天。与第一届单纯专家做报告形式相比,此次论坛包括功法体验、专家报告、培训班等项目,内容形式更加丰富。
第六届世界健身气功科学交流比赛大会将在葡萄牙波尔图举办,参赛国家地区将会很多。

(耿鹭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