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老人高龙转 拥有热爱篮球的少年心

    “出手点再高一点,抛物线也要再高一些!”见到高龙转老人的时候,身形魁梧、行动略显迟缓的他气喘吁吁,却还在手把手地教两个村里的孩子练习投篮。
    在篮球运动风靡的福建石狮宝盖镇龙穴村,70岁的高龙转称得上是“传奇球星”。“1975年,我第一次代表石狮公社参加全省农村篮球联赛,就拿到了冠军!”忆往昔峥嵘岁月,高龙转满怀自豪、滔滔不绝,“我身高1米84,在那个年代是篮下‘巨无霸’!”
    高龙转说,年轻的时候,白天到田里劳作,晚上回村里打篮球,但当时球场都是黄土地的,更没有灯光,就连篮筐也是破破烂烂的。“逼急了就多点几盏油灯蹭点亮光,还是经常坚持摸黑打。”高龙转感慨道,如今村里有了塑胶灯光球场,运动设施不断改善,篮球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当地传统的各级篮球比赛应接不暇,给高龙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近日异常火爆的塘后村国际篮球邀请赛,高龙转每天晚上必到现场观战。“NBA球星来到家门口了,不去捧场说不过去啊!”
    “他年轻的时候是‘铁柱’式中锋,现在是铁杆球迷!”老友高名符这样调侃高龙转。几十年光景匆匆而过,他们一帮老伙计跟随篮球一起慢慢长大,又陪着篮球一起慢慢变老。
    暮色渐浓,崭新的篮球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多了起来。年届古稀、腿脚不再轻快的高龙转“知难而退”,早已从球员转型当了“教练”。他说自己最常告诉年轻人两个道理:一是在篮球场上一定要文明、讲规矩,二是闽南人最信奉“爱拼才会赢”,打篮球更需要发挥拼搏精神。   
    “我虽然服老,却有一颗热爱篮球的少年心!”说着,高龙转捡起滚到脚边的篮球,调整角度、瞄准、轻拨出手,旋即一个漂亮的打板入筐。

(王成 陈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