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七届城市徒步夜行夜色中释放潜能

    8月23日,凌晨4点刚过,赵青就和第一梯队的几个小伙伴率先抵达了位于重庆火车北站广场的终点。一屁股坐在广场的台阶上,赵清说:“25公里6个小时多点,比去年的速度快了差不多30分,看来还真有潜力可挖,大家应该给自己点个赞!”
    赵青他们参加的是一个名叫城市徒步夜行的活动,这是一个由重庆市户外徒步运动协会和徒步爱好者完全自发组织、参与的长距离夜间徒走活动。该活动于2009年8月8日首次发起并组织,每年举办一届,现在已经发展成为重庆市最具影响力的夜行活动。
    作为重庆市户外徒步运动协会秘书长、同时也是资深行者的司玉海,在行进的过程中始终前前后后忙不停,一会儿提醒注意步伐和行走姿态,一会儿又忙不迭地张罗着行进队伍的安全。一边行走,司玉海一边告诉记者,其实夜行徒步,更多的是激发徒步爱好者的运动潜能,以“健走”的形式,来获取内心对自我的重新认知,追求身心的健康和谐。而对每一位徒步爱好者来说,通过徒步享受到自然、健康、和谐、快乐,这才是他们所追求的目标。
    的确,记者注意到,在整个夜行活动的过程中,参与活动的人无论是从开始的热身暖场活动,到行走的过程,甚至直到终点结束,情绪始终高涨。
    “来帮我拍张照,我要发到朋友圈,让大家也分享一下!”在10公里补给站的标志牌前,来自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张娟一边将手机递过来,一边告诉记者,“其实我练习徒步行走才20来天,我完全想不到能走这么远,简直超越自己了。”
    和初识徒步的张娟相比,在重庆贵州商会工作的老杨接触徒步运动有一年多了。每周三次雷打不动到照母山公园夜行徒步,除此之外,老杨还参加了青海湖、贵州环万峰林海徒步大会。一年多的行走,老杨不仅体重减了不少,就连多年的高血压都给走正常了。行走的过程中老杨还与一些初次参与者交流他行走的心得,“晚上行走,让白天的工作压力和不愉快通过运动通通释放出来,这种感觉太好了!”
    在行走的队伍中,来自巴南区第二小学的7岁小朋友王舒杰紧紧地跟随着妈妈的步伐,走得十分有劲。原来,舒杰妈妈是一位徒步爱好者,得知妈妈报名参加徒步夜行,舒杰就缠着妈妈要带上他一起来。起初还担心孩子太小不能承受这么长距离的行走,不曾想,小小的舒杰却暗暗地憋着一股劲,最终在妈妈的陪伴下,用了8个多小时抵达终点,成为300多名走完全程的徒步者中的一员。在终点,舒杰捧着属于他的“全程参与证书”开心地对妈妈说:“这也算是我暑假锻炼的成果,你说我棒吧!”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