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在彭阳 幸福生活看彭阳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紧紧围绕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保障群众健身权益这一根本宗旨,群众体育工作坚持立足县情,突出特色,以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为重要抓手,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健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实现了全民健身路径在社区、行政村全覆盖,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在县全覆盖并逐步向乡镇延伸,全民健身站点在乡镇、社区全覆盖“四个全覆盖”。

构建生态养生山城特色布局

    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是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的关键。彭阳县坚持依托自然环境禀赋和人文资源,着力打造“一园、两山、多点”的10分钟体育健身休闲圈。即:依托茹河建设生态体育公园和市民休闲健身广场,打造绿色健身长廊,分段、分片、分功能区建成各类球场29个、健身广场3个、体育文化广场4个、儿童体育乐园2个、健身步道6公里、垂钓鱼池6个、航海模型基地1处;依托栖凤山、悦龙山两山建成3条登山步道和3公里健身步道,争取建立宁夏第一个亚高原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在县城区网格化、区域化布局,建成了彭阳县全民健身中心,方便居民就地就近活动。

全力办好全民体育民生实事

    政策和资金支持是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的保障。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列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考核指标,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组织实施,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彭阳县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实施方案》,特别是认真落实“三纳入”政策,加大县财政倾斜投入力度,“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资金达1.73亿元;按照全民健身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每年投入1100万元用于文体设施建设维护及文体活动开展,按每人每年不少于2元的标准,将体育活动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实现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全覆盖

    覆盖城乡的体育设施是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的基础。彭阳县大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和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严格按照自治区标准统筹规划建设,实现了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行政村硬化篮球场全覆盖。全县建成体育场地总数454个,总面积4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284平方米,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达2.17平方米,安装健身路径77套。县体育场馆、县三中、四中、一小运动场全部对外开放,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6万余人,占常住人口的30%以上。

群体活动广泛持续深入开展

    群众体育活动是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的载体。彭阳县每年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贴近群众需求的健身系列活动,广场舞已成为群众常态化的锻炼项目,欢快的音乐,矫健的舞姿,已成为彭阳人日常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充分利用春节、国庆和“全民健身月”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职工、市民、农民、中小学生运动会和多种形式的体育运动,呈现出了“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全年不断线”的良好局面。将群众体育活动与文化旅游相融合,借助六盘山山花旅游节和登山节,举办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和登山比赛,打造具有彭阳特色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

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

    高效运作,覆盖城乡的体育社团组织是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的重点。已成立了彭阳县体育总会等4个社会团体和10个单项体育协会,5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指导员达413名,每个乡镇都成立了文化体育工作站,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不断强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体育功能,初步形成了职能部门与体育社会组织功能互补、作用互动的新机制,为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县财政每年拿出15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对体育组织承办各项赛事活动或代表彭阳参加区内外赛事活动给予奖补。近两年,共吸引社会资金50万元承办各类赛事活动50余场次,充分发挥了体育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了体育协会办赛的长效机制。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