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对暑期营地趋之若鹜 报名夏令营烫手

    8月10日至21日,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推出的2015青少年体育公益夏令营迎来第二波,共计180个免费名额,每个项目均为10次课程,参与年龄7岁至12岁不等。活动一经发布,就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报名。特别是羽毛球等热门项目,几分钟时间内被“秒杀”。
    到底是怎样的活动,吸引那么多人抢名额?大热天孩子们为什么还愿意出来活动?他们在活动中收获了什么?带着疑问,记者走进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

亮点:开展第五年 项目逐步丰富

   早上9点不到,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已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基本上是家长带着孩子。“我带孩子来参加航模的”、“我们是去练足球的”、“我们没报上羽毛球,报了个网球”……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报名参与的项目丰富多样。
    据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的负责人介绍,今年是青少年体育公益夏令营开展的第五年。过去几年,中心的项目设立比较传统,都是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项目,今年在此基础上新增了足球、网球等热门项目,在第二波活动中还新加入了航模、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等三个项目。
    “到八月底,我们准备开展幼儿园的公益培训,加入艺术体操、武术等适合他们的项目,目前还在调试阶段。”负责人说。

现场:技术、纪律、生活习惯均有变化

    走进一个室内场馆,在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在认真地练习带球跑。大风扇呜呜作响,不少家长坐在长板凳上。“前段时间都放在室外,最近高温,就转到室内来了。”足球教练陈潇说。
    提起训练之后,孩子们的变化,陈潇笑着说:“很多孩子一开始没有接触过足球,上了几节课后,不管技术,还是纪律、生活习惯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孩子们喝完水之后乱扔瓶子,现在都会随手把垃圾带走。休息的时候,也变得有秩序,现在团队意识变强了。”让陈潇开心的是,有时候足球课跟兴趣补习班有冲突,他们更愿意来参加体育培训。
    现场有个孩子叫梁子陈,虽然长得有点小胖,踢起球来那可是一个灵活。只见他脸上冒着大颗的汗珠,拎起毛巾就往脸上擦,被问到自己的变化,他一脸的认真:“我感觉自己跑步变快了,体质也变好了。”梁子陈之前跟着陈教练练习过半年,“我想当运动员”,擦完汗,小胖子又跑去练习了。  
    “看他自己的能力,我们家长都是很支持的”,在旁边看梁子陈踢球的是奶奶盛杨梅,“他平时在家里就喜欢踢,可闹腾了。这次培训结束,他爸妈给他报名,去桐庐进行全封闭式训练。”
    随后记者来到羽毛球馆,教练员王洁正在耐心地教孩子们基本技能。“我们把不同水平孩子分到不同的场地进行培训,有些孩子教起来比较吃力 ,因为协调能力不行,有的提高得很快,不过每个孩子,基本上十天下来,发球、高远球、练步伐这些基础要领都能掌握。”
    现场仍可以看到不少家长,焦芳正坐着看孩子训练。为了让孩子掌握一门体育技能,提高身体素质,有效应对未来的升学考试,焦芳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现在学校越来越重视体育了,孩子下半年就四年级了,一开学就要体育测试”。其实参加培训之前,焦芳已经在城北体育馆给孩子报了名,但是人数凑不齐无法开班,所以泡汤了,“接下去如果那边开班了,我还会带孩子过去。”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家里的独子,比较以自我为中心。在焦芳看来,多出来锻炼,交一些朋友,有利于性格和品格的塑造。

未来:成为全民参与的公益活动

    “作为省体育局的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是向社会服务的窗口,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向青少年进行体育技能教学。举办体育公益夏令营的目的,就是想让孩子们在专业教练的帮助下激发对不同体育项目的兴趣,了解这项运动,进而能掌握一项体育基本技能,终生受益。”青少年体育公益夏令营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夏令营动用最专业的场地、最专业的教练,“就是为了帮孩子们爱上运动。”
    然而由于场地和设施,受益人数有限,“我们期望通过全社会的支持和共同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据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培训班的教练都有专业体育背景,不仅有省队教练、退役运动员和体育大专院校的研究生,甚至有国家队教练参与培训计划的制定。航模、中国象棋、国家象棋培训的地点直接就是高大上的省队基地,省队教练也有想法在培训班的学员中找“苗子”。

(许伊雯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