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 全民健身造福你我他

    “中宁枸杞甲天下”,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的全民健身同样如火如荼。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以“中宁枸杞甲天下,全民健身你我他”为总动员令,以“枸杞养生、全民健身”为宗旨,全面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健全完善体育组织网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大力培育体育人才队伍,全力夯实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营造创建工作氛围

    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被确定为首批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纳入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管理,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和各阶段目标任务,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宁县政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建立财政保障机制,将全民健身经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列入每年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积极鼓励企业注入资本支持地方体育事业发展,并通过以奖代补、减免相关费用等方式,全力扶持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此外,中宁县还积极建立融合发展机制,实施体育、文化、教育等部门的“三联动”。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社会联动机制。
    在此基础上,中宁县创建了工作考核工作小组,组织创建工作专题视察和检查,把体育事业发展纳入重点工作责任制,同时还将创建工作作为各乡镇、部门、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重点内容,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增强保障发展能力

    与此同时,为保障发展,中宁县还成立了体育总会,一方面建立起体育社团组织“4+X”模式,即成立县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农民体育协会4个体育社团和篮球、足球、乒乓球等14个单项体育协会,通过体育协会组织带动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精心指导,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县体育协会共有会员5000多人、健身站点172个,乡镇、村级(社区)小型健身广场42个,培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68人,每千人达到1.5人以上。另一方面,出台《中宁县体育社会团体评估细则》,严格等级评估考核,接受群众监督。并根据考核等级奖励,充分调动各类体育社团组织发展积极性,促进全县公共体育服务组织体系加快完善。

优化全民健身环境

    中宁县委、县政府还紧紧抓住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机遇,率先编制了西北五省第一个县级“公共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年)”,结合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将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了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财政预算。
    更进一步加大了对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投资3.75亿元建成了“四个一”工程: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一个体育公园(健身广场)。2014年,又腾退公务用房面积18440平方米,改造为中宁县老年人活动中心、中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活动指导中心,进一步丰富了当地全民健身体系建设内涵。
    同时,着力加强群众健身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区率先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118个行政村硬化篮球场地全覆盖,11个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和灯光球场全覆盖,全县群众集中活动场地、文化体育中心等场所健身路径全覆盖,建成县城中央大道14.4公里绿色健身长廊,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

充分激发健身热情

   在创建过程中,中宁县将突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群体性体育活动组织、积极参与各类体育赛事和高水平竞技体育大型赛事筹办作为四项重点工作。通过加大“体教结合”力度,以学校体育推动全民健身;通过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活动,全面推广全民健身;通过积极参加各类竞技体育赛事,不断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并通过组织参赛运动员、团队到枸杞种植基地、企业参观交流互动,深入了解枸杞文化以及枸杞养生知识,不仅有力促进了枸杞养生和全民健身互融互促,也彰显了中宁县创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的文化特色。
    据了解,目前中宁县每年组织全民健身各类大型活动15次以上,参加人数累计达15余万人次,各体育协会组织单项体育赛事40次以上,参与人数超过4000人。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