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扩大“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范围

    近日记者了解到,上海体育课程改革新学期将有新动作。上海市教委对外公布,今年将扩大“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试点范围,目前已新吸纳南洋中学、民立中学等21所高中成为改革试点学校。与此同时,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工作也将启动,力求构建科学衔接、循序渐进的学校体育课程体系。至此,上海已有83所中小学试点体育课程改革,徐汇、闵行、宝山为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整体试点区。
    2012年11月,上海17所高中开始首批试点“专项体育课”,课程不拘泥于传统年级、班级界限,改为按专项和兴趣编班、按水平分层,实行二三十人小班化教学。经过两年多实践,目前涉及试点学校的362个行政班级、13000余名学生,“专项体育课”受到学生广泛欢迎。有校长表示,因材施教的体育教学,让学生更加专注,提升了学生的体育健身热情。
    在试点基础上,上海今年将持续推进此项改革,并编制了《上海市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指导意见(试行)》以及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健美操、武术9个重点项目教学大纲,为提高教师专项教学水平与课程教学质量提供科学指导。试点学校将参照学生兴趣和实际条件,确定开设专项教学项目,优先保证学校传统强项发展,高度重视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选项则以学生选项优先,统一调配为辅。为确保教学质量和组织管理,“专项体育课”仍将实施小班化教学,专项班人数控制在25人左右。
    同时,根据《指导意见》,考虑到学生在同一项目上的体能素质、技能水平等方面差异,也将实施分层教学,如设置基础班、提高班等;当学生人数仅为一个班时,将在班内实施分层教学。此外,专项化教学将安排足够的课时量:高一、高二学年课时量各为144学时,高三学年课时量为112学时,共计400学时。试点学校的“三课两操两活动”时间可根据专项化教学需求统筹安排,但须确保平均每天校园体育活动一小时。
    此外,22所小学和23所初中也成为首批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体育课程改革的试点校。未来,小学生的体育课将融入更多游戏元素,注重趣味性;初中学生的体育课将体现小群体性和对抗比赛性,为专项学习打基础;高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某一体育运动项目作为学习方向,为终身体育锻炼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师资培养,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平表示,立足点首先是自培。“在自培的基础上适度引进,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打造一支兼职队伍,扩容专项化师资。”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