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在甘肃举办

    近日,2015年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夏令营甘肃站暨中国·金昌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在甘肃省金昌举办。活动以“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为营地精神,以“挑战自我,磨炼意志,锻造品质,提升能力”为活动主题。据了解,该活动自2012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并从去年升格为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协作,甘肃省委宣传部、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旅游局、团省委、金昌市人民政府承办。
    本次夏令营设竞赛、体验、励志、交流四大板块,共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土库曼斯坦、蒙古、尼日利亚等13个国家和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等16个省,以及甘肃省内兰州、嘉峪关、张掖、金昌等10个市州、5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30支代表队694人参加。夏令营包括环金昌北部万人健步行、巴丹吉林沙漠10公里徒步越野、沙地拔河、女子沙滩排球、男子沙滩足球比赛和射箭、沙漠冲浪、滑沙、爬沙、沙漠露营等体验项目。同时,主办方还组织青少年参与了青少年镍、铜科普知识讲座和户外生存知识2场讲座,参观了雅布赖沙漠盐生产基地和金川公司科技馆,接受了盐湖文化和矿山文化教育,并举办了2场联谊晚会和1场篝火晚会,让各地青少年进行广泛交流。此外,著名书法家任汝信还在夏令营现场进行了悬笔书法表演。著名旅行家雷殿生作了野外生存知识讲座,与营员分享了自己野外生存的心得和体验。参加活动的营员还自编自演了文艺节目,提交参加活动的心得体会、摄影、书画作品。
    经过精彩比赛,内蒙古、重庆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河南、安徽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甘肃、湖北、山东、福建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黑龙江、四川、内蒙古、广东、贵州、山东、河南、甘肃代表队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同时,夏令营还表彰了23名优秀营员、4名优秀裁判员和5名优秀部队指导员。夏令营期间,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营地标准化建设课题组对金昌的营地建设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对甘肃组织的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黑龙江、山东、湖南、山西、贵州和浙江等省体育局和甘肃省临夏州派有关领导亲自带队参加、观摩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的举办,旨在积极借助金昌市独特的地理环境,以西北独具特色的沙漠戈壁为主阵地,以磨炼意志、锻造品德、提升能力为主线,以体育比赛、思想教育、感恩教育为内容,全方位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努力实践“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营地精神,为青少年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全面提升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促进青少年优秀品德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培养青少年吃苦耐劳和顽强拼搏的能力。同时,也向全国展示了以“紫金花城、生态绿色”为特点的全国文明城市——金昌市的良好形象,推动当地教育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刘文艺  靳晓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