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足球“探索中的新尝试”引进外国教练

   “6号你要注意留够防守空间、队员彼此之间的防守变化也要注意改变。” 日前,在四川省德阳市奥林匹克学校的足球场上,两位“洋教头”正在为队员指导球场上的站位技巧。
    这两位“洋教头”分别是来自西班牙的主教练卡洛斯和助理教练哈维尔。作为四川省地级市中首次引进的外籍足球教练,在今后4年时间里,他们将承担德阳市奥林匹克学校足球队伍训练和全市足球教练培训的任务。

成绩背后  现状不容乐观

    事实上,近年来德阳足球运动成绩,特别是青少年足球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对此,德阳市体育局副局长田凯表示,通过引进外籍足球教练这一举措,标志着德阳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进入加速阶段,更体现了德阳建设四川足球强市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在2011-2014年间,德阳市先后夺得建市以来首个四川省运会足球桂冠、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三连冠、省青少年基地比赛两连冠,并蝉联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校园组冠军。在今年6月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西部赛区)中,德阳青少年足球队取得了4战全胜的佳绩,以赛区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全国八强,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德阳足球来说可谓辉煌。
    然而,在这辉煌的成绩背后,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缺乏和教练紧缺的现状却让人不容乐观。
    “全市这么多所学校,但真正足球搞得比较好的不到10所。这是什么概念?全市中学生搞一个比赛,参加比赛的队伍如果没有要求的话,10支队伍都凑不齐,特别是初中,只有几支队伍。”对此,德阳市奥林匹克学校足球教练林建业教练感叹道,“教练员的力量更是单薄,全市足球教练的人数不到100人,而真正的专职足球教练市级的只有两人,而县、区的专职足球教练也只有3到4个人。”

直面短板  尝试人才引进

    足球教练人才和现代意识的短缺,无疑是德阳足球运动在取得阶段性成功后,迈上更高台阶的一个短板,对此,德阳市也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
    于是他们大胆尝试,提出“向‘西’看,引智更引意识”的人才引进计划。从今年8月起,德阳市引进了两名西班牙足球教练担任德阳奥林匹克学校足球教练。按照合约,4年时间里,这两位西班牙教练不但要带领男女各3支足球队伍160名青少年运动员训练,确保向四川省足球队输送5名优秀足球运动员外,还要为德阳的100名足球教练进行专门的培训。此外,该项目每年还将选拔一定数量的青少年学员赴西班牙进行短期培训。
    由于当天是教练组的首堂训练课,准备活动之后,队员们便在外教的带领进行抢逼训练和抢圈游戏,以及结合身体、传球、配合、打门的复合型练习科目,现场的气氛显得比较轻松。记者注意到,在训练场上,教练向队员们强调最多的是“用脑子去踢球,不要蛮干”。
    训练课上新鲜的内容让队员们感到非常有趣。“教练不停提醒我们要多动脑筋,要多观察场上的情况,多传球跑动,而不是埋头踢球。”说起首堂训练课的感受,球员陈浩杰有些兴奋。
    “这样的方式确实有趣,孩子们又耍了又学到了东西。”德阳市青少年足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林建业对外籍教练的训练方法和效果也颇为赞赏,“平时我们的训练主要以单项科目训练为主,要求也比较严厉,这种具备游戏性质的互动科目训练得较少。今天外教带队的训练课,气氛轻松得超出意料,这样的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