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金领张育群:从光盘中分享瑜伽乐趣

    40岁的张育群喜欢在家中练习瑜伽,因为这样会更加舒适和方便。而DVD教学光盘就是她的最佳健身老师,只要有时间可以随时开始,没有学会的可以回放、暂停,而不用花时间在上课的路上。
    她说,在家练习的另一个好处是,按照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节奏来练习,这样可以更好地体会身体的感受。当然最大的困难就是在家里练习需要更强的自律性。自己每天早晨6时起床后锻炼一小时,已经坚持有十年了,其间有时会想要偷懒,练习会没有动力,或因事务而中断过。最后坚持下来,会发现和刷牙洗脸一样很自然地去做。
    十年前,她还只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正遇工作的瓶颈期。张育群介绍,当时整个身心处于低迷状态,脾气又容易暴。怎么能舒解一下呢,当时脑袋里第一反应是练瑜伽。这还缘于读中学时,暑期看中央电视台,老是看到蕙兰瑜伽。只是那时年纪小,当时觉得瑜伽很高端的样子,没想尝试。结果工作了几年,作为没有多少休息时间、从来不运动的自己,进行体育锻炼的首选就是练瑜伽。因为对器材、场地要求不高,有一块垫子,在家练习就行。于是她跑到音像店买了一套《蕙兰瑜伽简易系列》的DVD。
    为此,早上提前一小时起床,打开DVD,照着练。张育群说,由于动作生疏,经常进行肌肉拉伸训练,刚开始那几天,觉得大腿都不是自己的了,身体酸痛得不行。停了几天,接着练,让她惊喜的是,练了两三个月后,她发现,以前常觉得酸疼的肩、腰这些地方,疼痛缓解了不少。
    大半年下来,张育群的变化越来越明显。她说,以前,自己是个急脾气,有一点事,心里就不好过。可是,练了瑜伽后,心变得安静多了,低迷期也悄然而过。如今已是金领的她更为开心的是,坚持练习十年来,即使很久未见的朋友,看到她都说她怎么一点都没变,还是那么苗条而且气质变得越来越好。
    张育群说,瑜伽是一门养生修心的运动,练习前的暖身很重要,不要一开始就做高难度的动作,以免造成运动伤害。在开始锻炼之前,可以先热身5分钟,让全身充分活动开。另外,也不要刻意追求高难动作,应当量力而行,无需要求自己每一个动作都精确到位,适合自己体质的才最重要。

(邹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