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炮兵学院学员七队开展趣味体能训练

    快速颠球跑、篮球接力赛、双人追逐赛……近期南京炮兵学院学员七队开展喜闻乐见的趣味体能训练活动,既提升了学员的体能,又愉悦了大家的身心,引得大伙纷纷“点赞”。

快速颠球跑 稳准协调折桂冠 

    “球要掉了!歪了,歪了!注意走直线……”8月下旬的一天下午,学院一号操场上欢笑声此起彼伏,正在进行的是100米快速颠球跑比赛。据介绍,比赛规则是全队分成三组,每组参赛人员将乒乓球放在球拍上,颠球跑步前进中,身体不能接触球,途中若球掉落,需返回至落地处继续颠球前进。前一名跑至终点处将球拍和球交给下一名选手,直至所有组员完成比赛,用时最少者获胜。
    第一组首战队员是“乒坛新星”陈贵军,只见小小的乒乓球,在他的操作下按着预定轨迹前进。首轮比赛第一组获得领先优势,没想到随后出战的一组队员却接连失误。而其他两组依靠稳定发挥,将差距逐步缩小。比赛进入收官阶段,一组最后一名队员鲁成文是队里的“乒坛常青树”,颠球跑应该是小菜一碟。大家都以为一组胜券在握了,没想到一激动,鲁成文的球失去控制掉在地上。紧追其后的二组选手侯旭抓住有利战机,一举“绝杀”夺得冠军。
    眼看着到手的冠军丢了,一排长刘俊感慨地说:“快速颠球跑,对身体的协调性要求很高,由于乒乓球小,运动过程中有一定的惯性,如果体能跟不上,球就会掉落,想取胜可不容易。”

篮球接力赛 默契配合是关键

    4×100米篮球接力赛,由篮球充当接力棒,传递时,必须在接球区采用空中抛投的方式将球传递给下一名选手,比赛过程中要求球不能着地,用时最少者获胜。规则看似简单,其实很有门道。由于接力棒变成了篮球,接球方式由“手把手”接力变为“空中”接力,这对参赛选手的体能要求可是个大考验。
    二排集结了众多短跑高手,比赛一开始,二排也确实展现了强大实力,速度上明显快于其他两个代表队。可是一进入传球环节,却接连出现了失误。他们只能将希望寄托于最后一棒——“体能小王子”张志远。只见他接过队友抛过来的篮球后,奋力追赶其他选手,眼看着差距渐渐缩短,队友也围了过来,给他加油助威。可遗憾的是由于前面失误太多,最终以0.5秒之差屈居亚军。
    “团队默契不够,传球时也没有把握好时机。这项比赛,体能固然很重要,但是默契配合才是获胜的关键。”模拟连指导员杨昊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双人追逐赛 灵活多变成赢家

    “哈哈,抓住了!”学员陈浩一把抓住杨轶,正得意时,不曾想对方逃脱,迅速贴在了最近一组学员的前面,解除了危险,陈浩一脸“郁闷”,而围观的大伙却笑弯了腰。这是该队进行双人追逐竞技赛的一幕。
    双人追逐赛的具体规则是:两人前后对正为一组,各组左右间隔两步,一人追,一人逃,如果追者用手拍到逃者身体任何部位,则逃者与追者角色互换;如果逃者贴在任何一组人面前,这组最后一个人即成为新的逃者。这项比赛既能考验学员的良好体能,又能锻炼学员快速的反应能力。
    比赛场上,精干灵活的小伙张福正在各组间窜来窜去,大个子王玉敏紧追不舍。两人进入对峙后,小张假意从右侧突破,小王也“将计就计”跟随移动。正当小张从左路进入时,没想到却被小王逮个正着!一场斗智斗勇的体能比拼,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几分钟下来,感觉比跑个五公里强度还要大。”王玉敏一边擦着汗,一边说道。
    开学以来,该队充分利用综合训练场、炮兵野外训练中心等教学训练场地,因地制宜地开展趣味体能训练活动,为学员练就过硬军事技能夯实了体能基础,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肖日东  王正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