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看硕果云南保山健身气象万千

    盛夏,记者来到位于滇西的云南省保山市。清凉的小雨给略为闷热的空气中滴入了阵阵清爽,而保山市处处活跃的大众健身人群,更让记者感到提神醒脑。从城市广场到田间地头,记者已经完全被保山人的体育热情所感动,所感染。

晨晚练点四处开花

    清晨六点多,83岁的张学姑大爷来到位于保山市少体校前的健身小广场,只见他挥舞着羽毛球拍,在网前上下翻飞地扑打着迎面而来的一个个羽球,而且身姿矫健,动作灵巧,完全看不出是一位八旬老人。“您打球几年了?”记者凑过去刻意提高了嗓门问道,生怕对方听不见。
    没想到,似乎被声音打扰的张大爷略为诧异地回望了记者一眼,用平缓的语调从容回答:“打了十多年,我很喜欢。”就在记者惊讶的瞬间,张大爷接下来思路敏捷、口齿清晰地接着说:“打球让我身体好,而且每天早上跟大家一起玩玩,心情也很好。”
    在保山,像市体育场这样由体育部门扶持的健身晨晚练点有50多个,健身操、柔力球、健身气功、太极拳、羽毛球等等,各式各样让人目不暇接。在绿树红花中的保山地税广场,记者见到了正在领健身操的健身指导员张凡,这位50多岁的大姐身着紧身健身背心,扎着年轻女孩般的马尾辫,一副青春健康的抖擞模样。“我们隆阳区健美操协会有10多位教练,分散在各个点教大家跳健身操,这些操都是我们自己编的,教练们每周还有两次一起排练,统一动作。大家喜欢跳,我们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永子文化 发扬光大

    暑期,本应是学校教师享受难得假期的好日子。当记者来到保山市幼儿园时,却发现教室里人声鼎沸,50多位教师正端坐在小课桌前,认真地听着台上老师讲解围棋基本知识。
    保山,是著名围棋“永子”的故乡,近几年来,在保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保山市体育部门大力推广围棋活动,使“永子”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得到了发扬光大。他们以学校为单位逐步推进,目前,全市近4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开设了围棋课,参学的青少年和儿童2000多人,年仅6岁的杨世睿小朋友在5月举行的云南省围棋升段赛中卫冕业余二段,成为保山历史上年龄最小、段位最高的小棋手。今年暑假,保山市体育局专门邀请了丁伟围棋教室的几位老师深入到各个幼儿园进行培训,中小学教师的培训也将于8月展开。保山市幼儿园园长杨丽佳告诉记者,永子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幼儿园和中小学推广十分有益,对于启发孩子的智力、发掘他们的思维帮助很大。“我们这次全校54名教师参加了培训,今后准备建立起一个围棋教室,在幼儿园中班以上建立兴趣小组,让围棋确实在校园里开展起来。”
    来自丁伟围棋教室的高彩虹老师连日忙着上课,同时也被保山学习围棋的氛围所感动,“这里的领导很重视围棋,举办那么多场大规模的培训班。当地学习围棋的氛围很浓厚,不仅有准妈妈挺着大肚子来听课,还有的学校连校医都来上课,他们的积极性感动了我。”

健身设施就在身边

    在保山,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越来越完善,体育活动越来越丰富。据统计,2010年至今,保山市共争取到国家、省扶持项目1140个,其中,县级体育场馆项目5个,乡镇灯光篮球场37个,行政村和社区篮球场项目578个,边境县自然篮球场、乒乓球设施项目520个。
    驱车近两小时,记者从保山市区来到了下辖的昌宁县。2013年,昌宁县滨江公园获得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记者发现,如今的滨江公园已经升级扩大为占地670亩的茶韵公园。昌宁县体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初建设时这个公园以景观为主并没有规划路径健身广场,后来昌宁县委书记苏格非与保山市体育局长辉光祥一起来到这里现场办公,在公园最为核心的地带把健身广场拍板定了下来,才实现了这个构想。
    在茶韵公园一片绿树婆娑、碧水连天的花园景致中,3000多平方米的面积中安装了8套共128件健身路经器材供市民健身。记者穿行其间,脚踩着红绿色的塑胶地面,看着老人小孩在器材上安然自得锻炼的模样,不仅感慨这个中国西南的小县城,竟然有如此完美的体育设施。正在路径上锻炼的浙江女老板刘女士也有点感慨,她是来这里做家纺生意的,“我们去过很多地方,像昌宁这样设施那么好的地方很少见,这里的人真挺幸福的。”
    不仅县城里的体育设施丰富,到昌宁农村走走,更让记者大开眼界。在离县城不远的田园镇龙泉社区,记者看到了规划十分整齐的篮球场、活动室,社区党委书记窦志林告诉记者,全社区5个自然村都有自己的健身场所,小的一亩多,大的10多亩,占用的土地没花一分钱,全都是群众自己协调出来的。“我们已经实现了村民出门15分钟之内就能找到一个健身地点,这个‘15分钟健身圈’模式在保山作为先进经验推广了。”窦志林说:“我们在农村搞体育活动的最大感受就是通过活动让群众从家庭里走出来,吸引到基层党组织身边来,提高了群众的素质,也增进了相互的交流和沟通。”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