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体校柔道队教练做好自己“分内事”

    湛江麻章体育中心,广东省运会柔道赛场上,有一个在指挥队员比赛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个子不高、皮肤较黑、声音嘶哑,但动作干练,眼睛里透露出刚毅与自信,令对手“不寒而栗”,她就是湛江市体校柔道教练陈毓华,此时她正患重感冒。
    当有人劝她治病休息别硬挺时,她说:“这是我该做的分内事。”这句朴实的心里话,使她备战省运会五年如一日,比赛场上的一幕只是五年来的一段小插曲。2010年为选材和引进队员,组建好队伍,自驾车行程一万多公里,为抓时间,一个人带病不停奔驰在全市县市区和山东、安徽、江苏等地路上,2011年和2012年她父亲病重,她一直没有抽时间回去看望父亲,直至2012年年初父亲去世才匆匆赶回奔丧,为此她留下终身的内疚和遗憾……
    自2008年2月陈毓华开始组建柔道队来,在这八年中她始终扎扎实实做着分内事,把一支从零开始组建的队伍硬是带成一支傲视全省的强队,成为一支被其他地市队伍聚焦、研究、羡慕的强队。两年的时间湛江柔道队便获得2010年广东省运会团体总分第六名,2013年、2014年两年度省柔道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在本次省运会柔道比赛上,该队勇夺3金4银11铜、4个第五名、5个第七名、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她一人为湛江代表团贡献总分247.5分,超出省运目标任务100多分;八年来,她输送广东省柔道队运动员8名、省赛艇队1名,高考上广州体育学院运动系专业本科生7名。

铸精神为魂

    陈毓华坚信一个人没有精神之气、没有灵魂,犹如行尸走肉,一个队伍没有精神之气,是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无胜利可言。把铸就队伍的精神之魂作为备战省运的头等大事。五年来,陈毓华除出差等特殊情况之外,每周三下午集中全体队员在教室,或者对队员按计划进行系统化专题性的精神思想教育,或者针对队员的出现思想问题进行开导工作,用荣辱观、弟子规、感恩语句事例、奥运精神经典片段等教育引导队员,在训练之时,把队伍的精神之魂内化在训练环节上。经过几年的积淀,柔道队已铸就了独有的精神之魂——顽强、霸气、孝敬、感恩。

爱弟子真如子

    弟子弟子,在陈毓华的心里,弟子之意更侧重于子,在学习、生活上更像一个大姐、一个母亲,细心周到。她不仅把队员当徒弟,注重训练技能,更是把她们看成未懂事的孩子,倾注大量的心血关注她们的健康成长。首先,引导她们做人。亲自做表率,引导她们孝敬父母、懂得感恩,引导她们树立理想目标,除了省运任务目标,还有文化学习目标,让她们知道文化学习对她们一生更重要。其次,在日常管理上,一点不放松。如查她们的学习成绩与作业、与文化教师沟通、联系各种文化学习的渠道,乃至操心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核对补齐高考材料等。训练之暇,经常帯她们到海边、森林公园、历史名胜等地方观景、散心、陶冶情操,为了保证运动员的营养,为她们煲营养汤,带回家吃营养餐。

奉勤字为神

    陈毓华认为,要想取得佳绩,别无他法,只有一个勤字。一是自己要勤,对队员的规定和要求,自己勤表率,起示范作用;勤于思考问题,寻找发现队员发展的问题。自己需考虑到有哪些优势,哪些劣势,队伍建设需要做哪些方方面面的工作,40个队员个性、兴趣、特长在哪里;选材、训练、比赛、生活、器材、成长等问题要及时发现,一个小小的问题,都有可能挫伤队员的积极性,且小问题会累积成大问题;勤于解决问题,一旦队员中出现问题,尽一切办法及时解决。二是队员勤,八年来,一直坚持队员六点出早操,坚持常规的训练,从不间断,她们训练的重竞技馆,是铁皮建造,内无空调,在盛夏酷暑难当,但是陈毓华一直带队坚持训练,戏称只有经历夏练三伏,才能勇往直前,战无不胜。

(黄心豪 王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