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多参加晨练使我战胜病痛健康生活

    人们从来都是嫌弃自己不够苗条纤瘦,而不会梦想着有天胖起来。然而10年前的王辉,却总是羡慕那些胃口好,身材圆润的人,因为那时的她瘦弱且病痛缠身。现在的她不再瘦弱,不再总是病怏怏的,每天能跑能跳,不知多开心。
    王辉说:“要说我能有今天的身体,得感谢一个人,那是我的老邻居安大姐。”王辉口中的安大姐是健身爱好者,性格开朗,每天都坚持晨练,雷打不动地练太极、柔力球,有时晚上也跳广场舞。但是其实安大姐并不是一个健康的人,她患有乳腺癌,多年前已做手术。
    “那会儿我还没退休,觉得病人应该好好在家休养,瞎折腾啥,为此还劝过她不要整天出去玩了。”王辉说。当然安大姐并没听进王辉的劝告,反而告诉她生命在于运动,越是身体不好越应该积极锻炼,快乐享受生活。“当时我挺感动的,有时在透过窗户会看见安大姐穿着太极练功服精神抖擞的去公园晨练,忽然觉得也挺好。”
    临近退休的时候王辉得了萎缩性胃炎并伴随胃下垂,肠胃功能极其弱,恐有转成胃癌的风险,一度做过五次活体化验,做检查时已经感觉不到疼痛,整天也感觉不到饥饿,1.67米的身高只有90斤。王辉说:“那会儿我真羡慕胃口好的人,做梦都想自己能吃饭,再胖点。”
    53岁时,王辉从满洲里电视台退休,彻底闲下来更显病痛的折磨。邻居安大姐就找她,把自己这些年锻炼的体会告诉她,让她加入他们晨练的队伍。她说:“我当时有些犹豫,因为本身我的性格比较文静,不爱动。但是看着她每天那么开心,身体也变得不错,也心动了。跟着安大姐练太极,她很耐心地教我一招一式,慢慢打消了我的僵硬不适。”
    锻炼了半年后,有天王辉突然觉得饿了,这种久违的感觉让她感到惊喜,后来再做检查,胃下垂好了。十多年过去,如今66岁的王辉,早已经能正常饮食,体重达到120斤。她做体质测定时,除了闭眼单脚站立稍差外,其他各项全优,体质测定优秀,现在她成了全家身体最好的人。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