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破解校足发展瓶颈:毕业生升学有优惠

    “校园足球特色小学学生可对口直升片区内校园足球特色初中,高中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可以根据组建学校足球队的需要,单列计划招收足球特长生。”近日,河北省校园足球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培训研修班正式开班。据悉,为了支持校园足球蓬勃发展,河北省将制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初中、高中、高校招生升学政策。
    河北省经过评选、考察、推荐,向教育部推荐了542所中小学和石家庄市长安区、秦皇岛市海港区和张家口市桥西区三个区作为试点。今年使用省长准备金100万元,启动今年的培训和联赛工作。
    河北省计划用5年的时间,将现有的8个市、227个校园足球定点校,发展到全省1000个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个区市都有校园足球特色县(市、区)。
    河北省还将制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初中、高中、高校招生升学政策,建立学生长期积极参加足球学习和训练的激励机制,扩大办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省内高校数量和招生规模。
    校园足球特色小学学生可对口直升片区内校园足球特色初中,高中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可以根据组建学校足球队的需要,单列计划招收足球特长生。建立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足球联赛制度,让小学生通过竞赛玩起来,中学生通过竞赛踢起来,高中和大学生通过竞赛赛起来,充分发挥足球竞赛的综合育人功能。
    目前,关于校园足球工作的认识问题、观念问题、重视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但场地设施、专业师资、经费保障、安全风险规避,是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主要问题。
    为此,河北省要求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都要有符合要求的足球场地(小学5人制、初中8人制、高中11人制)。多渠道筹措经费,扶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适当提高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支持和保障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改善场地设施条件,举办体育师资业务培训,以及足球教学、训练和赛事活动,承担学生参与运动意外保险等。
    足球列为体育课教学内容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建立以体育教师为骨干力量的足球教学、训练、竞赛和管理队伍。按计划实施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以及大课间、课外活动。保证学生每周能上一节足球课,每周能参加三次以上大课间足球活动。要有以足球项目为元素、以提高运动能力为目的的自编操,课外体育活动天天有足球内容。每校要至少配备一名足球专业(或经过培训的)专职教师,有条件的学校应当配备课余训练足球教练员。要建有班级、年级和学校足球代表队,校内足球竞赛机制和校园足球文化常态化。

(马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