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园半马快乐跑百姓赛事跑出专业范

    作为北京跑友的聚集地之一,9月13号,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再次迎来了一项重磅赛事——上午8点,首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在这里欢乐开跑。在蓝天、阳光、绿树、碧湖的环绕下,800名来自北京各界的跑步爱好者率先体验了“公园半马”的魅力。

业余跑友实力不容小觑

    当天的比赛,起点、终点分别在奥森公园南广场东、西侧,参赛者沿公园南区内5公里道路环跑约4圈,总距离21.0975公里。别看选手们都是业余跑友,但是实力却不容小觑,开赛不过1小时10几分钟,就有跑友开始陆陆续续返航冲线。
    率先冲过终点的小伙子名叫王明磊,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一名大三的学生,也是学校田径队的队员,算是一名“半专业”的跑友。在王明磊看来,“在公园跑马拉松跟路跑感觉太不一样了。”他这样对记者形容自己的“公园半马首体验”,“首先是路况,马路一般都是很直很平的,而在公园里,特别是像今天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面的道路会有很多自然的起伏,上坡下坡等等,这种自然的地势会让人跑起来特别舒服。公园里的环境肯定也比马路更好,有树、有花、有水,跑起来心情会更好,而且有树荫的遮挡,在今天天气这么热的情况下,人体的舒适度也会更高一些,跑起来自然更轻松更舒服。”

北京跑友“抱团”来参赛

    比赛吸引的不仅是个人选手,不少北京当地的跑团也自发“抱团”前来参赛,成立于2009年的北京香山跑团就是其中之一。在当天的比赛中,香山跑团中的三名成员都跑进了男子组的前十名。团队中成绩最好的是今年50岁的邱长贵,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邱长贵告诉记者,香山跑团正式有序的活动开始于2009年,每周六组织一次活动,成员们会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直跑到香山,再折返,全程大约32.5公里。如今,团队里的每个人每周的跑步距离都保持在100公里以上。
    对于当天的“公园半马”,跑惯了长距离的成员们普遍觉得“不累”,而已有过70多个全马经验的邱长贵,更是感觉“很轻松就结束了”。不过在他看来,半马和全马比,更在于在跑步中体验和感受那种身心的快乐,特别是在公园里跑半马,“空气好、环境好,全程路况都在变化,不仅对全身关节是一种锻炼,也会让跑步不那么单调枯燥,会更加快乐。”

有了跟自己比的目标

    除了带给大家快乐的公园跑体验,当天的比赛也是《北京市大众马拉松运动等级标准及实施办法(试行)》颁布后适用的首场赛事。在本次比赛中达到等级标准的参赛者均可向北京市田协提出申请,获颁北京市体育总会和北京市田协共同认证的大众马拉松等级证书。
    这样的消息也让所有参赛者欢欣鼓舞。跑友们告诉记者,有了这样一个大众马拉松运动等级标准,就好像给了他们一个目标,“因为马拉松嘛,不是要超过谁,而是要自己跟自己比,这个等级标准推出以后,就好像有了这样一个自己跟自己比的目标。”
    不仅如此,本届赛事各年龄的第一名成绩还将被设为北京市大众半程马拉松最好成绩。作为第一个被“载入史册”的名字,北大小伙王明磊表示十分开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喜欢上马拉松这项运动。其实今天的成绩不算太好,只是发挥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平,也希望这个成绩在以后不仅能被自己超越,也能被其他跑友所超越。”

100场公园半马跑向2022

    据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于溯韡介绍,自当天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起,北京市将在各大森林公园、郊野公园、露营公园、体育主题公园不定期开展的“公园半程马拉松”公开赛。计划在2022年之前,每月举办一次,总共不少于100场次,总计里程超过2022公里。同时,还将在线上以“鸟巢”至崇礼的208公里走跑距离为模拟距离,开展每30天为一个周期的线上“半程马拉松”跑活动。
    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张朝晖也表示,希望通过这样多场次、更专业的公园半马,引导更多市民、跑友和跑团积极参与到北京市的健康走跑系列活动中来,也鼓励更多的设施和场馆积极向市民开放。同时,张朝晖也透露,在做好跑步科学健身指导的同时,“十三五”期间,北京市体育局也将积极打造“大众田径场”理念,将建设100公里长度在400米到1公里的“老百姓身边的跑道和步道”,让更多人能够就近就便地跑出健康,跑出快乐。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