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田村路街道里升腾“足球梦”

    在北京市行政区划中,田村只是海淀区的一个普通街道,伴随着近年来足球热潮的涌动,田村路街道的足球运动也开展得热火朝天。
    与其他街道办事处相比,田村路街道拥有多块足球场,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在该地区进行的各类足球活动非常活跃。
    “我只要在微信里一招呼,到这儿参与足球活动的少说也得一二百人。”田村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冯志明对这项运动情有独钟,并依托场地资源在辖区内组织了街道足球联盟,“我们不光是为了踢踢比赛,在这个联盟里,踢足球的、教足球的、学足球的、裁判、媒体、相关产业等样样俱全。通过这个足球平台,我们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
    据冯志明介绍,当年就田村的开发,人们献计献策,相当一部分人将目光瞄准商业,但他力排众议,平整土地建起了体育场。目前,在这组体育设施中,除健身步道外,还包括一个大型人造草皮足球场、一个尚待完善的带天然草皮的体育场、两个笼式足球场、两个硬地网球场。不仅如此,通过组织一系列足球活动,冯志明还归纳出“多元视角看足球”和“足球肩负的社会功能”等适用于街道工作的新颖观点。
    “足球把辖区内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增进了彼此的联系,人们从陌生到熟悉,在促进社会和谐的同时,减少了人与人之间不必要的摩擦。”冯志明认为,单纯强调足球的竞技功能已无法适应当前社会的需要,只有让足球承载更多的内容,使各界人士共同关心足球、参与足球,不但竞技水平会得到提升,而且它还是整个社会的润滑剂。
    9月中旬,正值2015“中关村杯”笼式足球国际邀请赛举行,田村路体育场承担全部84场预赛,此外还组织爱好者进行了体验活动,其场地质量,赢得参与者的好评。
    “这只是我们开展众多足球活动中的一部分,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足球梦想在田村升腾。”冯志明说。
    一个街道社区在行政管理中运用足球手段并不多见。在常规视野中,足球除了竞技功能,充其量在健身中再发挥一些作用,发掘足球的社会功能用于行政管理,这的确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在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普及发展社会足球”,田村路街道不仅用行动在基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而且还使足球在辖区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种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做法,既能使社会足球进一步普及,又能增进社会和谐,一举两得,难能可贵。
    田村路街道对于足球功能的开发应当对各级行政部门有所启示,当足球不再简单地作为一个运动时,它所释放出的积极的社会效应引人注目,如果行政部门加以持续引导,还会促进足球水平的提高。
    多赢,何乐而不为?!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