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北京丰台实现“四化”

大赛精彩瞬间

“最爱跳的是广场舞,最心动的是我健行!”近日,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政果体育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大型活动中心承办,法制晚报社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的“中国梦,我健行”全国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北京赛区丰台站精彩收官。本次大赛为期四天,旨在满足广大广场舞爱好者的热切需求,贯彻落实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精神,促进我国文化建设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更好地引导、扶持、推动全国广场舞运动健康有序发展。

在初秋的北京,这四天五场赛事经历了炎热、温暖、凉爽和微寒天气。广场舞爱好者从艳阳高照跳到了细雨霏霏,从短袖短裤跳到了长裤外套。但有一点始终没有变,那就是参赛队员们的热情和认真。她们整齐装束,认真排练,严谨有序,如花般绚丽绽放。

设置人性化  服务精细化

如何更好地为参赛选手服务,为之提供更人性化的设施,是政果策划团队在大赛初期就极为重视的部分。本次大赛不设门槛,不限舞种,各种类型的广场舞都可以在大赛的舞台上争相绽放。

类型的多样性涉及参赛队员装束和服饰的多样性。为了让参赛选手更好地在舞台上展示自己,能够从容在台下做好准备,大赛特别设置了专门的换衣棚,改变了以往参赛选手只能在就近的洗手间换装的问题。换衣棚这一设置引得好评不绝于耳。

在广场舞比赛现场常常聚集很多观众,有的是前来为自己的队伍助威加油,有的是周边小区居民专门赶过来欣赏节目。为了更好地让舞队休息,也为观众提供舒适的观赏环境,大赛还特别设置了舞队休息棚和观众区。在休息棚和观众区里还配备了小马扎,便于观众们舒适有序地观看。

这些细节虽小,但处处体现了大赛组委会服务大众的理念。几场比赛下来,服务团队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群众和参赛舞队的热烈欢迎。很多观众在结束时不停地追问现场工作人员:“这比赛什么时候再办啊?”

                  赛事专业化  探索产业化

“中国梦,我健行”全国广场健身操舞大赛,是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主办,经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报备的国家级全国广场健身操舞大赛。本次大赛秉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专家重点指导与群众广泛参与相结合的方针,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广场舞爱好者健身和交流的需求,达到推广与提高的目的。

“中国梦,我健行”全国广场健身操舞大赛不仅是比赛,更是广场舞爱好者的大聚会。现场设置有互动区,有为老年人特别定制的各种新产品展示,有现场医疗咨询,未来还计划在现场设置广场舞周边产品展示,为参赛舞队和比赛地所在社区的中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

“我们(健身操舞)的受众很大,这里面必然存在很多商机。体育产业要在2025年实现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的目标,我们也能做出很大贡献。”中国健美操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事业发展部部长王佑平说,很多企业忽略了全民健身项目,也不了解其具体开展情况。其实,企业大可不必都盯着职业体育,全民健身人群大,门槛低,有很大的商业运作空间。

海选、复赛、决赛,本次大赛是一个慢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赛组委会力求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为此,大赛组委会聘请的专业摄影摄像团队,忙碌在赛场内外,设法记录每一支队伍每一个人的精彩瞬间。今年大赛结束后,组委会还计划出一套画册,收录参与大赛的每一支舞队的风采。这对于每一支舞队,每一个参赛队员都将是珍贵的纪念。

“中国梦,我健行”全国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北京赛区丰台站已经圆满结束,接下来,还将在北京各个区域陆续展开海选活动。大赛本着更好地为中老年人服务的原则,以规范服务、普惠大众为核心,为中老年人提供展示的平台。我们要打造的是中老年人自己的舞台,展现他们自己的生活。我们要打造的是“中国梦,我健行”——老百姓自己的广场舞大赛。

(许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