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朝阳军分区考核中紧盯弱项练精兵

   “快!快!快!在一阵急促的助威声中干事李强咬紧牙使出全身的力气拼命往前冲,冲过终点线时,计时器显示14分5秒,按他的年龄段计算刚好及格。哎呀!就怕3000米考核,每次都是及格而已,不知道怎么练才能提高。这是近期辽宁省朝阳军分区准备迎接上级考核时,在军分区本级组织的个人预考中干事李强发自内心的感慨。
    在这次考核中部分官兵的预考成绩不是很理想,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种弱项。比如,3000米中长跑,很多人都卖力地跑,累得气喘吁吁,可是到最后仅仅及格而已;战术标图的图头和署名书写不规范、不美观,给标图成绩拉了分;手枪射击虽然都能上靶,可是离优秀还很远。
    “看似很小的问题,但离打胜仗精准化的标准还相差甚远,我们就要敢于亮短揭丑,发现弱项,哪里不行我们就点哪里”参谋长谭雪冬在考核讲评时说到。会后,责成每个人都列出了自己的弱项清单“病历”,“病历”显示“指挥能力单一、协同保障合力不强、吃苦精神差、体能不及格、手枪射击精准度不高、公文写作不过硬”等等问题较为突出。
    “病历”有了就得用药,怎么用?军分区党委研究决定充分挖掘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同时专门到军地院校聘请体能、射击、战术标图、公文写作等专业教员来进行辅导授课,盯住弱项来练兵。
    时值金秋时节,天气凉爽,正是练兵的好时机,一次固强补弱封闭式集训正式拉开了帷幕,集训采取“大锅饭”与“开小灶”的方式进行,针对个人弱项“病历”哪里不行就补哪里,既在保证统一教学的基础上,专盯“个别人”、个别项来进行辅导授课,一对一和多对一的方式共同学习提高。
    集训结束后,干事李强的3000米成绩达到了12分钟,整整比以前提高了2分钟。王智毅教员拍着他的肩膀说“小李的体力很好、吃苦精神也很好、就是不得法,这次成绩提高了,以后要多加练习、科学训练。”
    “考核的目的并不单单是考核,我们还要从中发现问题,找出我们的弱项,并去补足我们的弱项,不能让弱项一直弱下去,以考促训,固强补弱,这样才能有所提高、有所进步。同时要充分利用院校专业教员的这一良好的优势资源,他们都是专业教学的行家里手,来指导我们基层官兵提高能力素质,只有夯实了官兵素质基础,才能提高部队全面建设水平,才能提高战斗力,才能落实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军分区刘绍利司令员对笔者铿锵的说到。

(张春启   杨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