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九届“和谐杯”乒乓球赛圆满落幕

    9月19日,北京市第九届“和谐杯”乒乓球赛在昌平体育馆圆满落幕。通过近半年的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来自北京市直机关、市总工会、市大学生体协和各区县的90支代表队近800名运动员,在总决赛上各显身手,尽展风采,把这项北京街头巷尾都在谈论的比赛推向了最高潮。

“和谐杯”创单项群体活动之最

    北京市“和谐杯”乒乓球比赛2007年创办,首届名称为“迎奥运和谐社区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应广大市民要求,比赛继续每年举办。同时,鉴于比赛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入更广范围的领域等,于第二年更名为“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力求通过全民健身活动对社会建设起到促和谐、促发展的作用。

    几年来,参加过“和谐杯”活动的市民达数百万人,创下了北京单项群众体育比赛活动之最,是目前北京举办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影响最深的单项群众体育活动。“和谐杯”第一次使一个单项体育活动浓重影响到社会各方面,取得了热烈而持续的影响,为以运动项目带动组织社会体育活动开拓了新的思路与模式,成为社会体育活动中里程碑式的项目。 

    今年的“和谐杯”比赛于4月启动,分为区县组、市直机关组、市总工会组、市大学生组、市中小学生组、市乒协会员组、市残联组7个组别,历经预赛、复赛、决赛等阶段,共吸引了3427支代表队参加,参与人数达85万人次。

群众体育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代表通州区北苑社区参赛的老李告诉记者,虽然成绩与别的代表队还有些差距,但大家都打得非常畅快。“但我们参赛的目的不是取得名次,而是传递‘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老李说,“和谐杯”举办的这几年,他几乎年年都参与,“这个赛事把社区、街道的乒乓球设施建设也带动起来,现在我们那儿很多人闲暇无事都会到家附近的乒乓球台上打上几拍。”

    在北京,乒乓球运动开展于百姓身边、常伴于群众左右,不仅比赛形成传统,而且锻炼也进入常态。刚刚履新的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北京市的群体赛事、群体活动将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北京市体育局将大量组织开展群众赛事,丰富项目设置,发挥比赛的杠杆作用,引领全民健身开展。同时,也将引导、协助基层开展小规模健身赛事,并给予资金和人员支持,让更多人参与到运动健身中来。

    孙学才表示,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群众体育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在此背景下,北京市体育局计划从多方面着手,为百姓健身提供更多便利、实惠,“例如大力普及、宣传健身知识,提升市民参与运动的意识,掌握科学健身方法。利用居民区、学校和社会场馆打造便民利民健身服务圈,使老百姓更易在居住地周边参与健身运动。健全、建设群众健身组织,推动现有单项运动协会改革,使其在群众健身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孙学才还透露,一款暂定名为“全民健身惠平台”的手机应用也即将于年底上线,“平台汇集健身场馆的设施、项目、指导员等信息,并实时发布数据,为市民预约场地、相互交流提供便利。同时,平台为使用者提供一定优惠,政府将根据年终统计数据为场馆提供相应补贴。”

加大冰雪运动普及开展力度

    孙学才还特别提到,随着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北京也将加大冰雪群众运动的普及、开展力度,通过举办更多活动帮助市民接触、了解冬季项目,提高百姓参与冰雪健身的兴趣。目前,北京市正在起草包括群众体育在内的一系列冬季运动发展规划性文件,并拟成立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全面负责冬季项目相关工作。同时,北京市体育局计划利用现有场馆建设一批冰雪运动基地,除供新组建的冬季项目专业队使用外,也将分时段面向社会开放,为普通市民经常性参与冰雪运动创造条件。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