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航空体育节之力 推进航空体育发展

    2015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的成功举行,为本已发展得日渐红火的航空体育再一次添加了“助推剂”。在本次国际航空体育节上,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丁鹏就航空体育的发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航空体育爱好者的“嘉年华”

    丁鹏表示,主办方对于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非常重视,因为这是促进航空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他看来,有了航空体育节,对于广大航空体育爱好者来说就有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而且国际航空体育节对于举办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众所周知,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此次航空体育节的举行,也是贯彻该意见的具体体现。为了办好此次国际航空体育节,主办方前期进行了周密的准备,所有人认真细致的工作,就是为了给广大航空体育爱好者、观众,奉献上一次精彩的盛会。
    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从举办第一届国际航空体育节开始,就做了长远的打算。丁鹏说:“我们要通过国际航空体育节这样的形式,把航空体育推上更高的台阶。这些年中国的航空体育运动水平得到了不断的发展,而国际航空体育节也是展示这些航空运动项目的舞台。为了能让观众在活动中看到充满新意的项目,今年在推陈出新的同时,也挖掘了不少新的亮点。例如法国人穆莱克驾驶动力三角翼,与白颊黑雁上演的‘人雁共飞’特技飞行表演;动力伞尾缀‘飞龙’彩带绕场飞行,并放飞彩色气球;开幕式上R44直升机,悬挂400平方米巨幅五星红旗入场等。从观众现场的反映来看,都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作为已经成为品牌活动的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在谈到它的定位时丁鹏表示,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从创办伊始,就立志要将其打造成国内最高级别的航空体育爱好者的节日。在力争吸引更多外国航空体育健儿参与活动的同时,还要把国际航空体育节的知名度在世界上打响,让其成为世界航空体育界中的知名活动并占有一席之地。可喜的是,现在来看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产生的效果很好,国际航空体育联合会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多年来国际航空体育联合会非常关心中国航空运动的发展,在关注我们各项活动的同时,他们认为中国在发展航空体育上的不少经验做法,都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发展航空体育正当其时

    对于未来中国航空体育的发展,丁鹏十分看好其前景。他表示,首先,现在航空体育处在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的发展黄金时期。国家现在正在进行低空空域开放试点,随着试点的扩大,直至未来低空空域的正式开放,使得航空体育迎来了新的春天。其次,现在社会上普遍看好航空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因为其经济链条很长,而且从经验上看,参照美国来说,我国现在发展航空体育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再有,航空体育与其他体育项目存在着一定的不同,就拿吸引观众方面来说,航空体育有着更为独特的亮点,它具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以及更为震撼人心的画面。同时,航空体育在科学知识、国防教育,以及全民健身等方面,也有着非常高的融合度,现在很多地方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开始越来越重视航空体育。因此,相信未来我国的航空体育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丁鹏表示,促进航空体育的发展有很多方式,航空体育节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航空体育节不仅宣传了航空体育,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航空体育中。同时,它作为一个标志,让大家直观地看到航空体育项目及其发展情况,相信这对于促进航空体育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都会带来不小的帮助。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