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大学生健身迎国庆青春风采纵情展示

就像一个小型的奥运会
    闫明烁
    首都师范大学 2013级 学前教育专业
    家乡:北京怀柔
   
    在首师大的足球圈里,闫明烁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首师大足球队的队长,闫明烁不仅要在球场上担负起组织核心的任务,平时还要充当教练,并担任各类足球活动的组织者。快乐,是闫明烁喜欢足球最重要的理由。
    去年,闫明烁第一次来到奥体中心参加首都大学生趣味健身活动,“当时我还是队里的小队员,今年我是带着小队员一起踢了。”谈到参加活动的感受,闫明烁说,“项目很丰富,平时的比赛项目都是单一的,喜欢不同项目的人各自玩。这个活动以大学为单位,派出各自的代表队,有一种大团圆的感觉,像一个小型的奥运会一样。”闫明烁觉得,在这样的比赛里,大家表现出的运动水平不一定专业,但都能在比赛中找到自我,找到自信。
    从体育运动中,闫明烁获得了很多感悟。“我觉得足球就是生活。我的时间一部分用来学习,另一部分完全都给了足球,我从足球中学到了很多。无论是踢球还是其他方面,我们都有可能遇到瓶颈期,但是你不断努力突破瓶颈,就会有质的飞跃。”闫明烁说,很多时候不一定努力了就会有回报,但是在足球方面,只要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最简单的就是能交到朋友。”
    近几年足球重新开始受到重视,踢球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在早些年,闫明烁也遇到过一段特别孤独的岁月。“足球是很孤独的项目,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球场自己踢,从快日落踢到天黑,再走回家,凑到一起踢很不容易。”不过,闫明烁也说,踢球的人有一种意志力,不管多么困难,90分钟的比赛也要坚持下来。
    闫明烁在场上主要踢前腰和后腰,负责给前方的队友输送炮弹,他认为自己属于技术型的球员。他的偶像是杰拉德,所以自己也穿着杰拉德的8号球衣。作为北京人,他当然也是北京国安的坚定支持者,凭借赛季套票出入工体。
    连续第二年参加首都大学生健身展示活动,闫明烁再次享受到了运动和交流的快乐。“奥体中心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特别不错,让我们大学生一起来参加,不管是体育院校还是非体育院校,大家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相互交流。”


健身展示是一种鼓励
    白若愚
    北京语言大学 24岁 汉语专业
    家乡:德国汉诺威
   
    德国小伙白若愚来到中国已经三年了。今年,作为北京语言大学的一名留学生,他有机会代表北语,第一次来到奥体中心参加首都大学生健身展示活动,心情还是有一点小激动。
    “非常高兴能跟这么多中国的大学生朋友一起参加活动。”白若愚从小就是一名体育爱好者,他的家乡在德国的汉诺威附近,那里碰巧有一家羽毛球馆,这让他喜欢上了羽毛球这个似乎在欧美国家并不十分流行的运动项目。这一回,身为北京语言大学羽毛球队队长的他不光要参加羽毛球比赛,还参加了平板支撑和其他一些趣味健身项目。
    白若愚刚到中国时,在河南焦作学了一年武术,来到北语学习之后,他当上了学校羽毛球队的队长,不少时间都花在了在组织同学们参加比赛上。虽然是外国人,学习汉语的时间也不算很长,但白若愚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尽了作为一名队长的职责。“有一些同学想加入羽毛球队,但加入是需要有一定水平的。我看到他们打得不好,就会告诉他你需要再练一练,然后再来加入。”
    白若愚也是北语武术队的成员,他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一般来说外国人对武术更感兴趣,中国人更喜欢羽毛球,但是在北语,留学生加入羽毛球队的人比武术队多。
    在德国,民间的运动健身氛围比中国要浓厚,白若愚说:“从这个活动可以看出,中国在提倡大学生参加一些运动。在中国,大学生参加体育比赛会给自己的学习成绩加分,对鼓励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很有帮助。在德国即使你的羽毛球打得最好,还是很难通过这个给学习加分。”白若愚认为,在鼓励大学生参与体育运动方面,中国做得很不错。
    “德国人更热爱运动,但是在奥运会上中国就表现得不错,我觉得是因为中国人知道怎么下工夫。跟中国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学习方法也有关系。”白若愚说。

 

代表学校争取好成绩
    买合木提
    北京语言大学 2013级 日语专业
    家乡:新疆阿克苏
   
    买合木提来自新疆阿克苏,身高1.91米的他是北京语言大学篮球队的第一高度,也是球队的队长。小时候买合木提喜欢踢足球,但后来个子越长越高,就喜欢上了篮球,只要一有时间就去打篮球。“我喜欢打小前锋,因为我速度快,技术也不错。但在校队因为个子高,他们都让我打中锋或者大前锋。”买合木提说。
    第一次来到奥体中心参加首都高校大学生健身展示活动,买合木提自然也是篮球比赛的不二人选。“这是我第一次在校外参加三对三篮球比赛,代表学校,希望能拿到好成绩。”
    去年北语的校内篮球赛,买合木提带领外国语学院战胜了研究生院,拿到了全校冠军,他在决赛里一人拿下28个篮板球,获得了整个比赛的MVP。“五人制篮球赛更看重全队的配合,三对三比赛更看重个人能力。”买合木提说他还是更喜欢普通的五人制篮球赛,因为场上瞬息万变,会出现各种考验,不仅看个人能力,也要看球员的篮球智商。
    作为语言类院校,北语的男生比较少,但买合木提说北语的篮球氛围还是特别好。“安东尼·戴维斯、雷·阿伦都来过北语,前几天一个街球争霸赛也是在我们学校办的。”买合木提觉得自己对篮球的爱好在北语得到了充分的发扬。
    买合木提刚刚成为校队的队长,他说:“队长的责任比较大,要在心理上带领全队,如果队长都不行了,可能整个队伍就都垮了。”队长的身份自然会让他感到一些压力,“压力比之前大了,场上自己的失误得减少,自己失误多了对队员有影响,场下给队员也得有好的示范。”
    这次来奥体中心参加三对三比赛,买合木提说,一些学长的离开让球队的实力下降了,现在由他带领球队,他要带着队员们打好比赛,把全部的实力发挥出来,提高自己的经验,为学校争光。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